2021上半年:关于分布式云的那些事儿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1-07-09

  毫无疑问,上云已成为无法阻挡的大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云计算实施数字化转型,以提高业务的灵活性和降低运营成本。

  最近几年,随着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化,应用场景也随之变得愈发复杂,传统公有云的中心化架构已经难以满足用户需求,在这样背景下,业界提出了分布式云的概念。

2021上半年:关于分布式云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分布式云?

  什么是分布式云?根据Gartner的定义,分布式云是指云服务提供商(CSP)将公有云服务分发到不同的物理位置,由CSP统一负责云服务的运营,治理,更新和演进。简单来说,分布式云可以理解为公有云+混合云+边缘计算的模式,拥有低延迟、合规性、低成本等特点。具体来看:

  1、低延迟:分布式云包含了更靠近最终用户的存储、网络和计算,从而减少了网络带宽占用,降低了延迟,让用户拥有更好的体验。

  2、合规性:分布式云增加了对合规性的要求,即数据必须位于特定的客户位置。

  3、低成本:分布式云的特点是就近提供云服务,而运维依旧是云服务商负责,让客户在本地享有和公有云同等的服务。

  分布式云领域又有大动作

  近几年,分布式云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有多家云服务商推出了分布式云技术和产品,如腾讯云TBase数据库、天翼云“边缘一体机”、中兴通讯分布式云解决方案、新华三与华数集团联合打造的分布式云计算平台等等。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2021上半年分布式云领域都发生了哪些事吧。

  新产品:华为云分布式云全系列产品组合,加快企业云化进程

  4月8日,在第二届华为云TechWave全球技术峰会上,华为云发布了分布式云全系列产品组合。据了解,华为云分布式云产品组合包括两部分:1、分布式云基础设施;2、可与分布式云基础设施进行充分协同的云服务。

  其中,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中心Region、专属Region、智能边缘云IEC、智能边缘小站IES,以及智能边缘平台IEF,可以让云延伸到业务所需的位置,应对企业全面云化所面临的多地部署、多类型业务、复杂的组织层级等挑战;云服务组合主要有基础服务、音视频、数据、人工智能、办公协同等服务,以及统一的企业IT治理框架。

  随着分布式云产品组合的发布,华为云将为企业带来一朵分布式云实现全场景覆盖、一张分布式网络满足便捷安全接入、一致运行环境构建无差别体验;一套管理体系应对精细化的企业治理四大创新,让云无处不在,助力企业云化进程。

  新战略:浪潮云“1231”业务战略,打造新一代混合云

  5月14日,浪潮云发布全新业务战略“1231”,即1个统一架构、2个关键领域、3项融合能力、1个安全体系,为用户提供云网边端融合、云数智融合、建管运融合的全栈云服务,构建零信任的云数安全体系,打造新一代混合云。

  同时,基于浪潮云“1231”业务战略,以及分布式云的能力,浪潮云还推出了“分布式云+”行动计划——1+2+N+生态,即打造1朵分布式云,聚焦数字政府和工业互联网两大大重点领域,结合浪潮云多年的行业实践经验,联合生态伙伴,对N个业务场景进行云数智一体化的标准化输出。

  实际上,浪潮云在分布式云领域的布局一直不遗余力,历时半年超过两万个业务应用系统迁移至浪潮分布式云,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分布式云骨干体系,同时,这也是我国最大规模的一次分布式云迁移。

  新体系: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标准体系 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

  6月4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21云边协同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多家企事业单位发布国内首个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标准体系。

  据了解,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标准体系是中国信通院联合产业各方,针对各个行业用户对于云边协同多维度、多场景的个性化需求,从关键技术、基础服务、软件与解决方案、硬件设备、行业应用五个维度构建而成,旨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专业参考。

  新方案:“金融分布式核心”联合解决方案

  6月24日,腾讯云与神州信息宣布推出“金融分布式核心”联合解决方案。该方案采用“云平台+分布式数据库+微服务”架构设计,能够兼容多种国产服务器设备及操作系统,可满足动态扩容、分布式多活、多中心容灾、海量数据并发处理等业务需求。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机构的业务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金融分布式核心”联合解决方案的推出在实现银行业务系统安全、稳定的同时,还大幅提升了银行业务批处理的效率。

  写在最后: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加快数字化转型成为诸多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这也将推动分布式云进入高速发展期。

  据Gartner预测,到2025年,大多数云服务平台至少都能提供一些可以根据需要执行的分布式云服务。显然,分布式云不仅是云计算的未来,更是计算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