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Gartner季新苏:数字化转型之路该如何走?云计算成关键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0-09-21

  如果说过去几年,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感并不强,那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无疑是在加速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在转型过程中,云计算成为必不可少的基础底座。作为一种按需交付的服务,云计算能够实现对于资源更加合理与有效的利用帮助企业进行成本优化。更为重要的是,以公有云为主的云计算对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降低企业数字化升级成本等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说,在数字化转型大潮的带动下,必将拉动对云计算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

  今年5月,备受关注的“新基建”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云计算作为“新基建”的底座,将迎接新一波的发展浪潮。

  近日,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季新苏先生接受了比特网的采访,就数字化转型给企业业务带来的价值、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态势与建议进行了探讨。

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季新苏

  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是业务模式的转型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借力数字化转型赋能业务的发展,已成必然趋势。

  2020 年的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对经济运行带来影响的同时,也为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创造了特殊契机。例如,依赖线下的实体单元获客的企业大受冲击,而依托互联网线上行销的行业却迎来了意想不到的利好态势,这更加印证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数字化转型说到底还是数字化业务转型,”季新苏表示,“利用数字化的技术来赋能业务,要么降本,要么增效。”

  数字化转型分为业务转型和业务优化两类。其中,业务转型有助于构建新的销售渠道,通过增加原有能力向外扩展;数字优化通过提高内部的生产效率增加利润率。一些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是为了增加销售渠道,还有许多企业则是为了优化企业的经营流程,从而降本增效。但无论是哪一种,其实都应该从业务价值的角度出发。

  季新苏指出,从需求角度来看,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价值可分为两个方面。对于一些行业来说,将会进一步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比如制造行业,利用数字化能力节约成本或增加销售渠道;而对于另一些行业来讲,数字化转型更侧重于业务创新的角度,比如电商行业,利用数字化能力可以拓展获客渠道,以提升销售额。

  转型无从下手?Gartner方法论提供思路指引

  诚然,数字化转型可以在危机时为企业带来转机,也能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但企业在向数字化升级的进程中,仍感无从下手。

  为了给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思路指引,Gartner 构建出一套科学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具体来说:

  首先,Gartner 会发布一些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报告,涵盖数字化转型背后的,价值主张,逻辑、框架等内容;

  其次,Gartner 会针对不同细分行业与领域,基于行业发展与头部客户的最佳实践,提供能让企业能够实际操作落地的案例和场景;

  最后,Gartner 每年都会发布相关“新兴技术炒作周期”报告,列出在未来影响商业与社会发展的新技术。

  据季新苏介绍,Gartner 方法论都有对应的案例来支撑,以某电梯行业头部客户为例,原本在电梯出现故障时,需要客户联系维保公司上门维修,在此期间电梯无法使用,导致客户体验非常差。如果维保公司在电梯上安装可以感知到关键零部件损耗程度的物联网IoT传感器,当某个部件在未来三个月内的损坏概率超过一定阈值时,就可以驱动以下操作:1、数字化运维系统自动与电梯的客户联系,预约维护电梯的时间;2、确定好维护时间后,该系统自动发出损坏部件的采购订单,并在订单中标注相关送货时间和地点;3、自动联系客服去安排维修、保养服务;4、如果电梯维保合同即将过期,或者电梯维保公司有新的销售案例,也可以给经销商发送提醒通知,以便上门服务与客户续签合同。

  “该案例的业务模式,已经从原来的单体系统变成了分布式系统,电梯维保公司通过集中调度平台去驱动流程一步一步自动执行,从而提升为客户服务质量。如果再进一步,未来可以从卖电梯硬件加维保转型到卖电梯使用服务,这是一个典型的数字化转型案例。”季新苏说。

  云计算,是通向数字化的关键

  需要指出的是,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手段,实现业务升级与创新。其中,云计算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底座,将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季新苏认为,公有云更适合未来数字化转型场景。首先,以公有云为主的云计算服务的本质是 IT 能力外包,这意味着企业的专注点不应该放在管理自身同质化的基础设施上,而是应该将基础设施外包给云服务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基础平台服务的敏捷自动化以及上层业务创新的领域。

  然而,对于公有云的使用,企业拒绝使用它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安全考虑。

  季新苏表示:“目前的中国云市场,云的基建做得很好,但是企业还是倾向于使用传统数据中心。事实上,大型云厂商提供的公有云其自身安全性是高过传统数据中心的。首先,公有云发展已经超过 10 年,从诞生到现在,并没有发生过因为大型公有云服务商的问题导致的数据泄露;而相较部署在传统数据中心,有关的应用数据泄露问题却时有报道。所以,企业与云服务商之间应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同时,企业的关注点还应该从公有云基础设施安不安全,转变为如何安全地使用基于公有云的新兴基础设施。”

  采访到最后,季新苏对云计算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简单的预测,认为中国云市场在 2018 年之前的快速发展其驱动力主要来自于互联网创新以及电商的发展,而未来下一个驱动力其实是企业数字化转型,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上云,云计算市场或将迎来新的增长期。与此同时,新基建政策为云计算产业带来新契机,新基建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国家会投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新基建中,云计算扮演的是基础设施的角色,通过这个基础设施,将驱动更多的业务场景。

  写在最后:

  此次疫情的到来,启动了新一轮数字化浪潮。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选项。可以肯定的是,经历疫情大考之后,企业必将会加速数字化转型,这也带来包括云计算在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