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现代化数据平台?Cloudera发布CDP私有云产品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0-07-02

  今天,我们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被誉为“新的石油资源”。不过准确来说,未经分析的数据更像是未经加工处理的原油。如果将数据比作原油的话,那么数据分析与管理就是原油提炼设备。有了这一设备,数据“原油”就可以转变为数据”石油”,从而更好地释放价值。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范围内数字化的浪潮正在袭来,并影响着各行各业。为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企业不断加码对数字化的投入。而2020年这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推进数字化进程的催化剂,使原本的渐进式发展变成跃进式发展。

  在这一背景下,各行各业都会在数据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来尽快实现企业经营各个环节的数字化,这也必将使企业收集的数据量越来越大。

  事实上,在管理数据方面,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在各个不同的环境中收集、处理、管理所能够拥有的数据。而在云环境中,不管是在组织内部,还是在私有云混合云、多云亦或是单云环境,都有大量客户将数据存放在不同的地方进行运维和管理。

  而这带来的结果就是,一方面数据越来越多,数据存放的地方无处不在;另一方面,如何形成一个统一的数据战略,将数据加工提炼转化为真正可见的价值。这个是现在几乎所有CIO、CEO都面临的一大挑战。

  作为一家企业数据云公司,Cloudera致力于服务全球几千家中大型的客户,其中包含了全球最大的十家银行中的八家、全球十大电信运营商、40多家政府机构、世界前十位汽车制造厂等。

  Cloudera大中华区总经理徐晋表示,Cloudera希望在五个方面赋能企业客户,具体来说:

  一是确保数据的安全,确保一致的数据安全性,治理,血缘和控制,针对任何云进行优化,无论客户是在哪里运行其数据资产都能够确保数据安全性;

  二是管理好影子IT,提供云原生的数据技术来增加整个IT部门的敏捷性,而不会给业务带来风险;

  三是赋能跨公私有云的云原生,加速采用私有云、混合云和公有云的云原生数据服务,让用户在不同的环境下都能得到一致的体验;

  四是连接数据生命周期,帮助企业IT连接完整的数据生命周期,通过集成的平台提供一个从端到端、到经过粗加工、精加工,再到经过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能够提供前瞻性预测的数据生命周期管理;

  五是建立AI工厂,让客户以标准的方式来做数据驱动的决策,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能力。

  “这也是Cloudera在应对目前大环境,包括客户提出的一些新的需求下,希望产品发展的五个方向。”徐晋说道。

  同时,他还表示,Cloudera在后续的产品中都会保证所有的源代码是100%开源,继续在社区做开源项目的贡献,Cloudera付费的客户也能够从获得经编译的二进制代码。另外,任何云环境、全数据生命周期、安全和治理以及开放性是Cloudera作为一家企业数据云公司最大的四个特点,也是Cloudera的产品未来发展下去会坚持的最重要的四个元素。

  近日,Cloudera推出了Cloudera Data Platform Private Cloud(CDP私有云),进一步完善整套企业数据云愿景。CDP私有云专为混合云构建,以统一的内置安全治理能力将本地部署环境无缝连接至公有云。

  据Cloudera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刘隶放介绍,CDP私有云是以OpenShift为支撑,以Kubernetes支持的混合架构。该架构将计算和存储分离,提高了敏捷性、易用性以及私有云和公有云基础架构的使用效率。同时,CDP私有云通过容器和Kubernetes使用分离式存储和计算对数据平台进行现代化升级,将价值实现时间加快10倍,确保关键工作负载满足服务等级协议(SLA)。

  “总的来说,CDP私有云平台会让客户的数据平台更加现代化,”刘隶放说,”它不仅满足了客户加速数据使用的需求,当业务部门需要去做SQL分析以及影子IT工作时,平台可以帮助业务部门快速上手去做数据分析的应用。同时,还满足了相关部门对SLA的需求,通过Kubernetes机制,提供一个高效经济的平台。”

  在会后的专访环节,比特网问到,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上云,数据的安全性日趋重要,请问CDP是如何保证数据安全的?

  对此,徐晋表示:“我们在各个方面来保证数据的安全,不管是对数据访问权限的控制,对数据访问者的验证,包括加密,数据的血缘,使用数据的各种审计。在整个全数据生命周期里,我们都会将数据管控点埋在数据产品中,埋在这些客户日常所使用数据平台的各类操作中。

  随后刘隶放补充道:“CDP涉及到的是几十个组件相关的安全性。我们在中心里强调的是认证、授权、追溯和管控,再加上最后的加密,整个过程都要去做。这个工作是非常复杂的,像Cloudera这样全面掌控这几个组件的企业,才有能力将平台安全做好。”

  写在最后:

  根据IDC的调查显示,业务敏捷性是引发企业机构考虑采纳云计算的最重要因素。至2021年,亚太区90%以上的企业将依赖本地部署/专用私有云、多个公有云以及传统平台的组合来满足其基础架构需求。

  为了提升数据存储的安全性,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选择将关键数据上传至私有云来保护企业的数据安全。不过,在私有云上进行数据分析时,IT团队往往会面临着平台缺乏弹性和灵活性、“吵闹的邻居”导致关键性工作负载不能满足SLA、对基础架构使用率低效和管理成本问题这三方面的挑战,而Cloudera此次推出的CDP私有云产品恰好解决了这些难题。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