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很无聊?春节“留守”全攻略来了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1-02-10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春节马上就到了。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多个省份陆续发出了“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职工弹性休假、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很无聊?春节“留守”全攻略来了

  为了让更多人选择留下,一些地方除了发布倡议,还出台了惠民政策和福利补贴,如上海市总工会向留沪外来建设者赠送通讯费补贴、健康医疗补贴、3000份影音娱乐大礼包和5000份扶贫产品零食礼包;浙江杭州出台的《关于开展春节期间面向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十送”关爱行动的通知》中提到,在杭务工、非浙江户籍并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可通过企业申报向符合条件的在杭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江苏扬州印发了《关于鼓励工业企业和建筑企业引导员工春节期间留扬过节若干措施》,鼓励工业企业和建筑企业引导员工春节期间留在扬州过节;福建泉州对2月11日至17日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凭个人身份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闽政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

  可以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就地过年成为了许多人的选择。

  毕竟,春节放假时间也不短,如果宅在家中岂不是辜负了这美好时光。那么,如何让假期过得充实而有趣呢?来看看这份春节“留守”全攻略吧。

 1、看电影

  如今,过年看电影已成为很多人春节的必选项目。在经历了2020年的春节空档期后,2021年的春节档备受关注。

  今年春节档共有9部影片,分别是《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侍神令》《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人潮汹涌》《少林寺之得宝传奇》《烈阳天道Ⅱ》和《熊出没:狂野大陆》。

  这几部电影类型多样、风格各异,有动作、有喜剧、有科幻、有悬疑。其中李蔚然、贾玲、路阳、饶晓志等导演都是初次登陆春节档。在春节期间,去看场电影绝对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但我国高效有力的防控措施,让中国内地影市赢得了世界票房的重阵地。可以肯定的是,2021年的春节档有望再创票房新纪录。

  2、云聚会、云拜年

  对于不少人来说,异乡过年还是头一次。虽然不能与家人团圆,但是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与家人视频聊天或者语音通话。虽然不能一起年夜饭,但是通过云聚会、云拜年,也可以让这个春节更有温度。

  据悉,有一些互联网企业推出了云拜年相关创意产品。人们可以通过小程序、APP,还能利用“AI助聊”、“AI拜年神器”和“群聊炸屏表情”等,向亲友拜年。

 3、集福活动

  从2016年开始,支付宝在每年春节前夕都会举办“集五福”活动。2月1日,2021年支付宝集五福活动正式开启,这是支付宝继2016年以来第六年集福活动,集齐的用户可以共同拼手气瓜分5亿元现金。

  除了支付宝以外,今年还有抖音、快手、百度、淘宝、京东、拼多多、银联等多家企业,纷纷派发春节红包,玩法大同小异,主要集中在集福卡、红包雨、玩游戏、补贴等方式,总额超百亿元。

 4、网购年货

  1月20日,由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组织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正式启动,活动共持续30天。

  活动期间,淘宝、京东、美团、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推出了系列特色活动,如淘宝搭建了土货鲜食频道专场,让不回家过年的人也能品尝到家乡的美味。京东年货节与多个特色产业带进行合作,包括山东花生油、黑龙江五常大米、福鼎白茶、新疆坚果蜜饯等多个产业带合作,通过产地直发、工厂直供的方式,满足消费者送礼、饮食等多种需求。

  5、“年夜饭”外卖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年夜饭都是一年中最为重要的一餐。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一顿暖胃的跨年大餐,成为在异地工作的人的迫切需求,这顿年夜饭怎么吃才香?

  今年,将年夜饭“从大堂搬到线上”,已成为今年春节餐饮商家的显著趋势。其中,饿了么平台在农历小年正式上线年夜饭预订,消费者通过外卖即可实现年夜饭送到家。美团也联合各地商家推出“年夜饭到家”服务,支持多种规格年夜饭外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适应单身、小家庭式的年夜饭需求,许多商家还推出了小份套餐和半成品套餐。

  6、周边游

  有分析指出,今年春节旅游趋势发生了新变化,周边深度游、逛博物馆、植物园、动物园等成为游客推崇的“贺岁方式”。

  其实,对于久居城市忙碌工作的人而言,在本市范围内换个环境,不需要特别精心的计划和安排,也可以很好地休闲放松。

  最后,不论在哪过年,都要保持正确的防护意识。祝大家过一个健康快乐年!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