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KubeSphere 如何让云原生落地更简单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1-01-05

  最近几年时间,云原生的概念大热,也越来越受到更多企业追捧,借此来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业务升级,最终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Kubernetes作为云原生落地的标准,已经把企业原本的云模式变成了云原生模式,并助力其实现云原生应用快速开发和交付。

  为能够让Kubernetes实现真正的“开箱即用”,青云QingCloud在2018年12月上线了容器平台KubeSphere 1.0,一个在Kubernetes之上构建的分布式操作系统,主要用于数据中心、可插拔的企业级多租户开源容器平台。目前,KubeSphere已经迭代到3.0版本,为帮助企业落地云原生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的技术服务支持。

解析KubeSphere 如何让云原生落地更简单

  什么推动了云原生的大热

  2015年, Matt Stine提出云原生概念。根据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的定义,云原生技术有利于各组织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新型动态环境中,构建和运行可弹性扩展的应用。云原生的代表技术包括容器、服务网格、微服务、不可变基础实施和声明式API。

  云原生的优势在于可以很好地构建容错性好、易于管理、便于观察的松耦合系统。结合可靠的自动化手段,云原生技术使工程师能够轻松地对系统作出频繁、可预测的重大变更。

  青云QingCloud应用及容器平台研发总监周小四认为云原生成为热门主要有四个因素:

  一、在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化的冲击之下,企业面对的用户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碎片化,企业应用上线、迭代速度加快,所以企业希望应用功能、服务都能快速交付给用户。

  然而传统的集中式架构、开发模式难以适应这种趋势,企业需要摒弃原有的技术堆栈拥抱云,要把应用全部放到云原生的平台上,用相对标准的流程把开发、测试、上线、迭代管理起来。

  二、经过近几年发展,包括容器技术、微服务技术、分布式应用架构技术、5G技术趋于成熟,极大地方便了使用者同云的访问、连接,使得企业更加愿意把应用迁移到云上,通过云原生技术让应用发挥云的弹性、标准化交付、高容错、高并发处理等特性,加快应用开发、持续迭代。

  三、云原生很强烈的一个需求方是ISV厂商,因为ISV开发的应用要交付给不同的客户,但是,在开发过程中不同的客户部署的云平台不一样,所以得适配很多云平台。这个时候他们就需要一个同构平台,能够解决异构资源池问题,解决标准化安装、部署、运维问题。

  四、国家政策上,新基建的推进带动云原生技术需求增长飞速。以工业互联网为例,底层建设涉及平台、网络、安全等,上层是工业App。从国家的角度看,在开发过程中,面对大量场景和大量开发者,不可能把所有的开发平台都适配一遍,所以希望所有的开发者能够共享同一个开放、标准、开源的平台。

解析KubeSphere 如何让云原生落地更简单

青云QingCloud应用及容器平台研发总监 周小四

  随着云原生的大热,Kubernetes被更多的企业所接受。IDC预测,到2022年有70%的企业会采用Kubernetes作为多云与混合云管理工具,到2023年将会有一半以上的企业级应用部署在容器化的混合云与多云环境,同时还会有超过5亿的数字化应用与服务将会以云原生的方式来开发与构建。

  KubeSphere让企业一步跨入云原生

  相关数据显示,已经有约93%的企业正在采用多云策略,其中,混合云占87%。由此可见,混合云已经成为了不少企业的标配。因为混合云需求来源于业务,尤其是应用上的诉求,所以云原生的应用也就成为了必然。

  但是,目前Kubernetes集群规模越来越大,因为一个集群已经承载不了企业现有的业务,企业会拥有更多的集群,分布式的管理不同业务。随着企业的需求越来越多,KubeSphere在每一次版本升级中,都会新增许多功能,以不断简化企业实现云原生的步骤。

  其中,多云与多集群管理是KubeSphere用户呼吁已久的功能。企业在开发与生产环境分离、业务跨云部署与多云灾备、业务异地多活、业务与数据分离、业务流量潮汐效应等应用场景中,传统的多云混合云方案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业务需求,企业通常选择以Kubernetes为核心的容器技术来布局多云混合云架构,多数企业对于运维管理多种基础设施之上的Kubernetes集群是刚需。KubeSphere 3.0支持多云与多集群管理功能,满足了用户的这一需求。

  此外,针对于运维方面,KubeSphere 3.0还拥有企业空间与项目级别的租户网络隔离和网络防火墙策略管理,以及Kubernetes原生的网络策略管理,使不同租户间的应用访问变得更加安全。并且,KubeSphere 3.0版本还内置了自研的负载均衡器插件Porter v0.3.0,即使在自建Kubernetes环境,应用对外暴露服务上,也变得与云上一样简单。

  可以预见,未来的KubeSphere 4.0将会有更多的功能展现出来。周小四表示:“4.0版本会做成前后端可插拔结构,让ISV和企业能够基于开放架构的标准,在开发应用时,保持原有的开发模式不变,最终体验到一个完整的KubeSphere Native服务。”

  而为了更好地服务商业客户,KubeSphere推出KubeSphere.Cloud全新的商业模式,通过该平台可以服务好有商业诉求的客户,比如提供云原生SaaS服务和线上技术支持服务等。

解析KubeSphere 如何让云原生落地更简单

  写在最后

  如何站在企业业务的角度,帮助其更好地使用容器平台是非常关键的,KubeSphere 3.0一系列的功能恰恰满足了这一需求。可以看出,KubeSphere上的功能都是围绕在如何让容器落地,减少企业的应用成本,使其跨入云原生时代变得更加简单。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