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使用率达72%,CNCF中国云原生调查公布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0-11-30

  2020年11月30日消息,近日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以下简称CNCF)公布了第三次中国云原生调查报告(2019年),报告显示49%的受访者在生产中使用容器,72%的受访者在生产中使用Kubernetes(简称K8s),公有云使用率下降至36%,更多的企业选择混合云。 

K8s使用率达72%,CNCF中国云原生调查公布

  CNCF通过对300名受访对象进行调查(97%的受访对象来自亚洲),并得出的中国云原生调查报告。

  1、49%的受访者在生产中使用容器技术,32%的受访者计划使用容器技术。该项数据相比2018年11月份的20%,有了显著的增长。

  2、72%的受访者在生产中使用Kubernetes,远远高于2018年11月份的高于40%。

  3、公有云的使用率下降到至36%,据悉,2018年11月的使用率为51%,取而代之的是30%考虑使用混合新选项(混合云解决方案)。

  4、CNCF项目呈指数增长,据悉CNCF有四个在中国诞生并应用广泛的项目:孵化阶段的Dragonfly 和KubeEdge,以及刚毕业的Harbor和TiKV。

  此外,挑战性方面。53%的受访者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复杂性,紧接着,有39%的受访者认为是安全性。培训不足和网络则并列第三,占比36%,与此同时,还有35%的受访者将可靠性和监控性作为部署挑战。

  另外,Kubernetes的生产集群在部署范围两端的增长,大部分中国受访组织使用不到10个集群,但是运行50个以上的集群的组织有所增加。分析认为可能是由于在生产中使用容器的新受访者数量增加,从而增加了集群。还有36%的受访者拥有2到5个集群,高于2018年11月的25%,一半的受访者使用1到5个集群,70%的受访者使用1到10个。有13%以上的受访者生产中有超过50个集群,2018年11月时仅有5%。 

K8s使用率达72%,CNCF中国云原生调查公布

  据悉,Helm是打包Kubernetes应用程序最受欢迎的方法,54%的受访者选择了这种方法。NGINX(54%)是使用最多的Kubernetes入口提供商,其次是HAProxy(18%)、F5(16%)和Envoy(15%)。

  在集群中管理对象是个挑战,但是命名空间通过按组过滤和控制来帮助管理。71%的受访者用命名空间分离Kubernetes应用程序。在多个团队中使用Kubernetes的调查对象中,有 68%使用命名空间。

  调查结果还表明,有36%受访者使用托管平台作无服务器,22%使用可安装软件。对于那些使用托管平台作为无服务器工具的企业,排名前三的提供商是阿里云功能计算(46%),AWS Lambda(34%)以及腾讯云无服务器云功能和华为FunctionStage并列(12%)。

  对于那些使用可安装软件作为无服务器工具的用户,Kubeless 排名第一(29%),其次是 Knative(22%),以及Apache OpenWhisk(20%)。

  写在最后

  Kubernetes的使用率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尤其是2019年使用率提升至72%。此外,公有云的使用率降低,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组织选择混合云。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