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 KubeSphere构建开源生态基座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1-07-14

  最近几年时间,云原生绝对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厂商也纷纷布局自己的云原生架构,容器、微服务、DevOps、Serverless等也成为企业落地云原生的关键手段。

  目前,关于云原生的关键词有很多,如:拐点、产业井喷、数字变革、数字化升级、新一波的技术红利等,促使很多传统软件厂商,把产品往新架构上迁移。一些云计算厂商,包括青云科技,也在把业务架构往云原生架构上改造,在此大背景下,KubeSphere容器平台应运而生。

  “未来的软件一定是长在云上的”,青云科技容器平台产品负责人于爽认为,未来客户的业务更多地是依托于云的架构,不一定是公有云,不一定是私有云,但一定是依托于云的弹性可伸缩的、成本无限降低的这种架构去构建。

打造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 KubeSphere构建开源生态基座

 KubeSphere的远大计划

  云平台发展至今,云原生和企业全面上云等话题越来越多被提起,云原生也成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一个核心技术能力支撑平台。

  我们看到在此期间内,KubeSphere持续迭代,从1.0、2.0到3.0,不断优化功能和使用体验,赢得了用户的青睐,将大量的试用用户转化成支持用户。

  作为面向云原生应用构建的容器平台,KubeSphere现已经更新到3.1.0版本,提供多集群多云混合部署,提供云边协同,企业的应用可以无障碍地横跨多云,在资源层适配了所有主流品牌的公有云,以及OpenShift、Rancher等容器平台。

  KubeSphere是基于K8s集群管控治理平台,同时又进一步集成了中间件和产品仓库,基于Jekins的DevOps持续集成能力。KubeSphere当前最新版本3.1.0,该项目本身完全开源,并且也是入驻CNCF基金会的一个重要开源项目。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国家在倡导开源,最近也有很多大厂把自己的产品开源。而KubeSphere容器平台在创立之初就采用了开源的模式,当时他们开源的目的是围绕K8s开源项目和全球的开源生态去构建产品体系。

  从2018年孵化KubeSphere容器平台,到现在经过三年多的时间。经过三年的迭代,KubeSphere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现在青云科技的公司定位就是端到端的云原生服务提供商,除了KubeSphere外,包括数据库产品线、存储产品线都在往云原生这套基础架构上改造和迁移。

打造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 KubeSphere构建开源生态基座

  此外,KubeSphere 3.1.0还新增了“计量计费”的功能,可帮助用户从多个维度来分析平台资源消耗,让K8s运营成本更透明。

  其中,从集群维度,用户可通过查看每个集群资源消耗,深入到节点中分析运行的工作负载,精准规划每个节点中工作负载的资源使用状况。通过企业空间维度,用户可查看每个企业空间资源消耗,轻松获取企业空间中项目、应用、工作负载的消费账单,快速分析多租户环境中各个租户的资源使用是否合理。

  针对客户的转化,于爽表示:“KubeSphere本身,得到了大量社区用户的拥趸,社区用户就像是一个大的漏斗,最终会产生优质的商业客户。从去年到现在我们逐渐收获了像人行、光大、中移金科等商业客户。”

打造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 KubeSphere构建开源生态基座

  目前来看,KubeSphere现在是整个青云云原生的基座,在未来,青云科技很多优质的产品线也会依托于KubeSphere这个基座去构建生态。

  构建云、边、端一体化应用

  面对数字化逐步深入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出“广义混合云战略”,打造覆盖“云、网、边、端”全场景的数字平台。

  云原生产业联盟在《云原生发展白皮书》提到,万物互联加速云边协同需求演进,但传统的云计算中心集中存储、计算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终端设备对容量、算力、超低延时的需求,将云计算能力下沉到边缘侧、设备侧,通过中心纳管统一交付、运维、管控的云边协同模式,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

  刚刚推出的KubeSphere 3.1.0,就把云、边、端一体化作为一个主要升级点,KubeSphere 3.1.0在集成了KubeEdge的同时,新增了对“边缘计算”应用场景的支持,具备了计算下沉、边缘节点日志和监控数据实时采集、边缘自治等能力。

  并且还打造了“云上与边缘相结合的容器混合云”,为云边协同、安全、边缘网络适配、异构资源适配等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极大地加速了云计算边缘化进程,帮助用户实现云、边、端一体化的应用分发,在海量边、端设备上实现统一交付、运维与管控。

  据了解,KubeSphere通过集成KubeEdge,拓展边缘场景,可帮助用户加速实现云边协同,在海量边、端设备上完成大规模应用的统一交付、运维与管控。

  写在最后

  在谈到未来时,于爽表示:“关于KubeSphere未来的规划,会把底座的场景延伸得更广、方向更宽,围绕企业用户的诉求把产品体验做得更好,这也一直是KubeSphere的优势,把产品体验做到极致。”

  据悉,在KubeSphere 4.0.0里会提供一个前后端可插拔架构,给基于云原生标准的客户提供一整套辅助工具,让客户可以把自己的业务无缝嵌入到KubeSphere的管理体系中。

  在即将举办的CIC(Cloud Insight Conference)2021云计算峰会上,青云科技将发布端到端的云原生战略,同步KubeSphere及其他产品线云原生的最新进展。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