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开放创新 红帽携手twt助推容器应用快速落地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1-01-05

  “通过合作伙伴的共同参与,让此次大赛得到了更强有力的平台和技术支持,这是一个生态合作非常成功的典范。我认为,开放可以释放无限潜能,就如红帽一直所强调的开放、开源,能够释放无限潜能。”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说道。

  2020年以来,在疫情与新基建的双重作用下,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通过“上云”来加快企业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转型。作为IT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容器云在容器化、可视化编排、弹性伸缩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支撑。

  现如今,容器技术被广泛关注,有许多科技企业开始布局容器技术。然而,对于这些提供商来说,在开放技术走向越来越关键应用的过程中,面临着两大挑战:1、需要更加快速敏捷地根据用户反馈提升自己的产品;2、需要加速与整个开放平台生态里面的融合。

  2020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优秀作品涌现

  2020年6月,2020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由红帽与企业IT交流平台twt社区携手主办,英伟达、Veritas、亚马逊云服务(AWS)、阿里云、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共创支持,来自银行、保险、证券、电信、制造、医疗、零售等行业的108位企业IT技术领袖联合倡导发起,致力于为企业用户展现吸收了最新技术成果的容器云应用方案,以帮助企业从根本上突破业务创新瓶颈,加速国内容器应用落地。

  2020年12月18日,历时七个月的大赛正式落下帷幕,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项目经理张婧在“2020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年度盛典暨收官媒体会上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具体情况。

  她指出,大赛经历了大众学习、认证、精英比赛,5个岗位参与到大众学习的一共有3969家企业,23000多人,主要有来自于71%的企业用户,还有29%来自于IT的供应商。参与到认证环节的有5015人,最后取得认证资质的进入到精英比赛环节的有932人,其中有316人是经过了实习的考核。最终,25个奖项共产出了39个最佳实践奖,其中涵盖了30位优秀的个人,以及9支优秀的队伍。

  其中,本次大赛的重磅奖项——团队赛大奖的冠亚季军分别由二二一队、RunningD队、信云队摘得。团体赛冠军二二一队的代表潘晓华表示:“通过这次比赛获得的收益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大赛划分了很多赛道,赛道分别对应着许多培训资料,团队五个人把所有的材料都看了一遍,对容器这一块的理解更多、更全面;二是,团队来自于不同的地区,也来自于不同的部门,这个活动需要异地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感情更加的稳固,更加的信任。最后,期待2021年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能够有更多优秀的作品。”

  帮助企业培养容器云人才

  在twt社区创始人晓黎看来,本次大赛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对于个人开发者而言,大赛对于开放的技术能够有一次升华的机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助力;另外,对企业来讲,大赛有助于企业在进行容器相关技术落地的过程中,积累许多参考经验,这会加速企业拥抱开放技术,以及借助开放技术进行业务创新。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认为,首先,通过这次大赛,企业可以真正知道如何培养开源人才,从而可以为企业IT打造一个非常好的中坚力量;其次,IT趋势每隔几年就会有一些新技术出现,容器云毫无疑问是这几年的趋势,并且在中国正快速落地,容器云比虚拟服务器更具有弹性,可以将过去的计算资源变得更加弹性化;最后,容器云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强调开放生态合作,这次大赛吸引了很多合作伙伴参与,红帽与生态合作伙伴得到了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解决方案反馈,让容器云生态得到更强有力的平台和技术支持。

  据了解,过去,开发应用至少半年到一年时间。现在,在高度竞争的环境之下,诸多行业都需要迅速将应用开发出来。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线上需求突然暴增,很多传统的线下运营转为线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因此,2020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的创新主要集中在敏捷开发、DevOps、数字化转型等。

  “目前,很多传统制造业甚至都有直播带货,”曹衡康表示,“只带货是远远不够的,企业在拿到需求之后,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制造、交付给客户才是最重要的。”

  事实上,科技创新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而是要推动创新成果的落地和应用,使其在各个行业产生真正的价值。据了解,此次大赛诞生了许多获奖作品,那么,这些获奖作品是否会应用到企业的实际业务当中呢?

  对此,晓黎指出,这次大赛最重要的成果,也是很重要的主旨、使命,就是帮助各行各业通过赛事的方式,让优秀的领军者们能够去帮助构建可落地执行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能够在未来成为更多企业容器云应用落地实践的参考。后期,主办方会根据评委专家给的意见进一步做修正,待修正完成后会对各个优秀的解决方案进行正式发布,贡献给所有的会员。

  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将如期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将在2021年如期举办,并将从三个方面推动容器云的发展,具体来说:

  1、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如果要持续推动容器云落地,人才还是非常匮乏的。因此,拉动人才技能的提升还是第一个特别重要的战略。

  2、更多的解决方案以及知识贡献。企业容器云应用的落地,优秀的解决方案是远远不够的,虽然2020年已经诞生出很多优秀的作品,但是随着容器在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核心的系统工作负载上应用时,需要业务工作负载与优秀的解决方案能够融合得更为紧密。所以,需要更多解决方案以及更多的人贡献知识。

  3、容器云生态兼容性加强。在整个容器生态过程中,企业如果要把它应用到更加核心、更加关键的环节,需要应用的稳定性、高可用性进一步加强,这样也会要求工具链厂商的融合、生态的融合、兼容性的加强。

  写在最后: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容器云加速数字化转型,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此次大赛不仅是一次针对容器云技能的比赛,更是帮助企业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推动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关键赛事,2021年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值得我们期待。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