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我们带你搞懂看似神秘的Kubernetes!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1-03-11

  自从上次跟女朋友唠了唠“容器技术”之后,似懂非懂、欲拒还迎的女朋友仿佛并没有get到云原生、容器与Kubernetes之间的“瓜葛”,每天纠缠着、催促着下一轮的“科普”。于是,我又双叒叕妥协了。

  那么,这一期,我们主要唠一唠Kubernetes。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想知道更多关于容器技术的内容,可以看一看《趣说“容器技术”,女朋友让我白话它的精彩故事》。同时,我们也会沿着上一期的脉络往下说。

  好了,我们言归正传。

  话说,开源之后的Docker容器技术被炒得热火朝天,俨然红得像带货界的领军人物。但是随着用它的企业越来越多,大家发现将Dcoker用于具体业务是存在困难的,尤其是编排、管理、调度等,都非常不容易。这时,人们迫切需要一个Docker管理系统,对容器进行灵活的管理。 

这一次,我们带你搞懂看似神秘的Kubernetes!

  细心的企业逐渐发现这也是商机,时间来到2013年,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谷歌内部有一群非常有想法的产品经理,脑洞了一个想法,我们何不开发一个开源的容器管理系统?于是开始在谷歌内部进行游说,希望可以得到一定的支持。

  按照他们的说法,在预算紧张的早年间,谷歌为了榨取服务器的每一点性能,渐渐开始尝试容器,并且构建了一个名为Borg的集群管理系统。在这套系统下,谷歌的服务器可以运行成千上万个任务,提高了计算效率。

  事实上,他们基于容器的集群管理平台,也是从Borg蜕变来的。

  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终于,他们的游说得到了反馈。于是,谷歌开始做基于容器的集群管理平台——Kubernetes。

  2014年6月,Google正式公布并开源Kubernetes。

  Emmmm,Kubernetes这个单词来自于希腊语,意思是舵手或领航员。K8S是它的缩写,用“8”字替代了“ubernete”这8个字符。

  在宣布开源之后,微软、Red Hat、IBM、Docker、CoreOS、Mesosphere、Saltstack等公司闻风而来,纷纷投入K8s温暖的怀抱。

  此后,VMware、HP、Intel等公司,也陆续加入。

  2015年7月,Google正式加入OpenStack基金会。与此同时,Kuberentes v1.0正式发布。

  目前,kubernetes的版本已经发展到V1.13。

  截止目前,K8s的炼金之旅正式完成。

  如今,K8s在容器领域、云原生领域初露锋芒,未来亦将潜力无限。

  这就是K8s,简而言之,它就是基于容器的集群管理平台。

  紧接着,我们来看一下K8s的架构,其实一个K8s系统,通常被成为一个K8s集群(Cluster)。该集群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个Master节点(主节点)、一群Node节点(计算节点)。其中,Master节点负责管理和控制;Node节点是工作负载节点,包含具体的容器。

  Master节点 

这一次,我们带你搞懂看似神秘的Kubernetes!

  Master节点包括API Server、Scheduler、Controller manager、etcd。

  API Server是整个系统的对外接口,供客户端和其它组件调用,相当于“营业厅”。

  Scheduler负责对集群内部的资源进行调度,相当于“调度室”。

  Controller manager负责管理控制器,相当于“大总管”。

  Node节点 

这一次,我们带你搞懂看似神秘的Kubernetes!

  Node节点包括Docker、kubelet、kube-proxy、Fluentd、kube-dns(可选),还有就是Pod。

  Pod是Kubernetes最基本的操作单元。一个Pod代表着集群中运行的一个进程,它内部封装了一个或多个紧密相关的容器。

  Docker,创建容器。

  Kubelet,负责监视指派到它所在Node上的Pod,包括创建、修改、监控、删除等。

  Kube-proxy,主要负责为Pod对象提供代理。

  Fluentd,主要负责日志收集、存储与查询。 

这一次,我们带你搞懂看似神秘的Kubernetes!


  那么,K8s有什么样的优缺点?

  我们知道,Kubernetes并不是市场唯一的容器管理平台,但仍然受到极大地欢迎。我们来看一下原因。

  1、使用简单。利用Kubernetes,容器化的应用程序可以只编写一次,就能够在所有类型云供应商以及私有云上运行。

  2、快速简捷。开发人员可以快速部署应用程序。

  3、降低硬件使用量,可以减少40-50%。

  4、开源社区大。Google将其发布为开源项目,吸引了1000+的社区贡献者,34000次commit。

  与此同时,K8s有着不可规避的缺点。

  1、首次部署比较艰难,困难度很高。

  2、作为容器的第三方管理系统,容器本身的缺陷影响K8s提供的服务。

  3、Kubernetes欠缺的领域是调度器。

  随着云原生的深入发展,容器技术再次彰显其价值,其中Kubernetes作为容器的编排、管理平台或系统,将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前途不可限量。

  ......

  好了,云原生、容器技术、K8s终于和盘托出,我也可以跟女朋友交差了。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