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再度腾飞的微软,这一次要靠安全?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1-07-30

  2021年1月,就在微软宣布2020年安全业务创造了100亿美元,获得超40%的年增长率时,我们这才意识到微软才是全球最大的网络安全厂商!

  再加上微软在近一年发起的一系列安全企业并购事件,诸如收购网络安全初创公司CloudKnox、物联网安全公司ReFirm Labs、网络安全公司RiskIQ,进一步引起了笔者的思考:

  从个人PC到微软云(Azure),再到安全,到底是什么造就了微软的安全基因?微软在安全领域有着什么样的部署?微软是否已经将安全作为业绩增长的第三极?

想再度腾飞的微软,这一次要靠安全?

  与黑客博弈,微软做安全的不得已

  或许是比尔·盖茨对复制、盗窃数字产品等行为的深恶痛绝,微软的“安全”更像是与生俱来的。盖茨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如果一本杂志很容易被别人复制,那么杂志社将很难维持运营,很多年之后,杂志文章的作者可能需要白天为别人理发,晚上写文章了,软件行业也是同样的道理。”

  又或许是长期与“网络黑客”博弈的结果,微软与美国国防部是遭受网络攻击最多的机构,其遍布全球的系统和数据中心,一直都是黑客攻击的主要目标。为此,微软每年要花费10亿美元来更新现代化设施、创建新的产品安全团队,并形成了独有的“安全方法论”:一体化的综合能力和极强的AI自动化能力。这套“安全方法论”无疑是微软的网络从未被攻破的原因之一。

  而在这种长期与“网络黑客”博弈的环境下,微软的安全业务逐步壮大。其安全团队每个月分析的邮件数量达4千亿封,扫描12亿台设备,微软解决方案和安全机制24小时之内能够收集8万亿条安全信号,通过微软帐号登录的身份验证达到了4500亿次,2020年微软每天执行25万亿次云端检测,成功阻止超过60亿次端点检测......

想再度腾飞的微软,这一次要靠安全?

  不仅如此,微软认为“确保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是合作,而合作的基石是信任”,于是在2003年的时候,微软便启动了“政府安全计划(GSP)”,截止目前,全球已经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机构加入该计划,中国也是全球首批参与该计划的国家之一。而论及合作生态,除了兼并收购之外,微软的安全解决方案颇受认可。据悉,全球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00用户使用微软安全解决方案,90家财富百强企业使用微软至少4种以上安全解决方案......

  不管创建安全团队的初衷如何,微软的安全基因已经随着微软从早期Windows系统的安全管控、病毒和蠕虫防御,到系统架构所支持的可信计算,走向以云、IoT、AI、边缘计算为代表的下一个时代!

  云、IoT时代,微软安全紧锣密鼓地布局

  面对下一个以云、IoT为代表的时代,微软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布局着。在微软看来,需要做的不仅要微软系统平台的安全,还要帮助客户保护其信息在其他生态系统上的安全。这其中包括系统平台及软件产品的安全、智能安全、合作伙伴生态安全,以及当下热门的“合规”。

  微软认为做好安全防护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站在黑客的角度考虑安全,同时将安全融入企业生产工具中:1、微软用必应搜索、Azure、大数据以及AI持续赋能服务平台,做好智能安全;2、微软注重对政策的合规,确保产品符合法律、法规;3、微软允许合作伙伴开发自己的安全技术,其安全开发理念帮助合作伙伴安全地打造产品。

  为此,微软将GDPR扩展到全球所有用户。

  为此,微软将融合了病毒防护、数据保护、身份验证、权限管理、邮件加密、威胁情报和高级威胁防御等功能的EMS嵌入Microsoft 365之中。

想再度腾飞的微软,这一次要靠安全?

  这种“将安全充分融入到企业生产工具的做法”得到了Gartner的充分肯定,在其发布的《SolutionComparison for the Native Security Capabilities》报告中,微软Azure获得全球云厂商最多的High评分,其整体安全能力位列榜首。

  此外,微软还陆陆续续提出可信云四原则(安全性、隐私与管控、合规性和透明性)、微软“4S”安全原则(Secure by design、Secure by default、 Secure in deployment and Secure in operation),以及“假定被攻击”、“层级隔离保护”、“零信任架构”等安全理念和安全架构,构建纵深防御和监测体系。

想再度腾飞的微软,这一次要靠安全?

  为了保障微软云的安全性,微软制定了云计算安全框架,针对不同的云服务场景(SaaS、PaaS、IaaS和私有云/On-premises环境)具有9个类别的、超过102种安全控制能力,从而保护Azure云计算相关应用、服务和数据的整体安全性。

  除了策略制定、解决方案以及整体的产品力外,微软还从资本运作层面,对其安全业务进行整体布局:收购数据安全公司BlueTalon、网络安全初创公司CloudKnox、物联网安全公司ReFirm Labs、网络安全公司RiskIQ,壮大安全业务。

  正如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所言,安全是技术的第一优先级,企业和用户只会拥抱和使用他们所信任的技术,微软承诺给客户提供安全的云计算服务。在面对云、IoT时代,微软安全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布局。

  同时,安全业务的整体布局让微软在当前“网络安全”的局势下,收获颇丰,甚至有人猜测,微软是否已经将安全作为业绩增长的第三极。

  黎明之前的等待:安全与微软,谁成就了谁?

  时下,在日趋不稳的网络安全格局中,全球大规模针对性网络行动大幅增加,数据泄露、勒索软件、安全漏洞不断升级发展:一方面,全球数据泄露整体形势依旧严峻,泄露事件频次、数量屡创新高,每个事件的平均泄露数量增加了131%。另一方面,全球网络空间局部冲突依旧不断,国家级网络攻击频次不断增加,攻击复杂性持续上升。

  以美国为例,其最大的燃油、燃气管道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遭受网络黑客攻击致使输油动脉中断,全球最大肉食品加工商JBS遭受黑客攻击致使停工。随着IoT、边缘计算等持续发展,网络将持续无边界化,网络攻击造成的损失,将不可估量。

想再度腾飞的微软,这一次要靠安全?

  为此,美国国会也加大了对网络安全的投入,目前已经提出了包括数据泄露通知法案在内的18项额外的法案来支持国家的网络安全能力,而美国自2013年将网络安全方面的投入提升至103亿美元之后。至今,网络安全的投入一直居高不下。

  无论是日趋不稳的网络安全局势,还是美国乃至世界加强对网络安全的重视,亦或是数字化转型节奏日益加快,这都在向以微软为代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网络安全方案提供商提出新的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

  至少从个人PC时代便与网络黑客斡旋的微软,积累了管控、病毒和蠕虫防御、可信计算,乃至云IoT时代的网络安全经验,并通过诸如兼并收购、加大投入等资本层面的运作,持续布局数据安全、IoT安全等领域,壮大自身的产品。在大部分安全厂商还在不计成本投入的时候,在安全厂商还在教育中小企业注意网络安全防护的时候,微软宣布2020年安全业务创造了100亿美元,获得超40%的年增长。

  如此看来,安全成就了微软,微软也没让安全失望。

  写在最后

想再度腾飞的微软,这一次要靠安全?

  微软是否会复制凭借Azure实现二次腾飞的神话,借助安全业务实现第三次腾飞?

  会的。

  至少,“安全业务”已经从一名默默的守护者,走到了施展拳脚的舞台!

  至少,将安全功能打包进微软Azure、Microsoft 365以及其他解决方案中的方式,更容易让为数庞大的中小企业接受,这远比单独为“安全”买单要来的容易些。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