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作者:戴尔科技集团 来源:厂商稿 2020-08-25

  大约从2012年开始,超融合(HCI)在中国打响了知名度。之后,作为一种新的基础架构构建方式,超融合在中国迅猛发展,慢慢从一些非关键的边缘应用或创新应用场景,逐步走向企业的核心关键业务,并且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到今天,经历了“8年抗战”的超融合技术演进到哪个阶段?超融合的应用场景和深度有了哪些新的扩展?超融合在“新基建”、“后疫情时代”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和机遇呢?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超融合演进“看应用”

  任何一项新技术或新架构的发展,只有结合其所处的时代背景、应用背景和客户需求进行分析,才能发现其演进的本质和真正的价值。今年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很多,也教会了我们很多。在线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坚定了企业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并为其指明了方向。

  传统IT的构建、部署和使用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自动化、云化、智能化的方式是新的必然选择。不论是所谓的“后疫情时代”的需要,还是“新基建”产生的促进作用,都让我们对IT的演进重新进行审视和思考。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传统IT一直在“向下看”,关注的是技术本身,以及基础架构、资源等,计算、存储、网络等产品走在前面。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技术驱动”或“产品驱动”。企业客户的变革往往是被厂商、技术牵着走。

  但是现在,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技术创新的最终目的是推动业务的创新,企业只有获得了业务上的价值,才能拥有生存和发展的资本,反过来才能更好地反哺技术创新。

  从这样的新思路出发,企业由原来的“向下看”逐渐开始“向上看”,也就是从业务和应用的层面出发,发现需求、找到不足,然后再寻找适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消除应用的痛点。所以今天,容器、Kubernetes、微服务这样与应用密切相关的概念和技术被越来越多地提及。

  在这样的新背景和新趋势下,超融合的变革也就顺理成章了。超融合最初能够成功上位,是因为它革了传统IT三层架构的命,将原来分立的、低效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高度集成在一起,实现更简单的容量与性能的同步扩展。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随着应用不断向前发展,更多移动应用、云上应用,以及跨核心、云和边缘的需求出现,超融合自身与时俱进,又增加了新的内涵。应用形态的日趋丰富和不断变化,比如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应用的出现,促进了IT基础架构,当然也包括超融合的快速演进。“新基建”所倡导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不仅要敏态业务、稳态业务兼顾,而且特别要保证企业级一致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5G、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兴起与发展,激发了物联网、边缘计算的庞大需求,这对原有IT基础架构将带来极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超融合将扮演桥梁的作用,肩负起连接核心、云和边缘的重任。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在“后疫情时代”,始终无法跟上数字化转型脚步的企业很快会被淘汰,而“新基建”也会带动甚至催生新的业态、服务模式和基础设施。今天的企业一定要具有一双能够洞察未来发展趋势的“眼睛”,只有这样才能在基础架构快速变革和迭代的过程中始终屹立。

  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平台为中心

  在中国的超融合市场上,竞品虽多,但大多数的超融合还是停留在产品层面作文章,也就是“老三样”——计算、存储和网络。而应用和负载的变化,早就要求超融合跳出产品,走向平台化。

  说到底,企业用户最关注的还是业务和价值的实现,而非某个具体的超融合产品。这一点很多超融合厂商都感同深受。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从以产品为核心到以平台为核心,这反映了企业应用需求的变化,对于超融合来说,也要及时从“计算、存储和网络”这样的“老三层”向“架构、资源和应用创新”的“新三层”转换,关键是打通从资源层到应用创新层,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加快捷、安全、可靠的保障。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戴尔科技集团超融合产品及平台率先实现了从“老三层”到“新三层”的跨越,它具有企业级一致性,能够实现负载优化和自动化管理运维,并且支持IT与OT融合以及生态协作。

  先从产品层面说

  戴尔易安信超融合VxRail系列可以说是业内最完整的超融合产品系列,比如入门级的E系列、面向关键业务的P系列,以及最新的面向边缘和极端环境的D系列,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特色,提供针对性的配置和优化。

  就在前不久,戴尔科技集团还宣布了对VxRail多个系列的升级,比如VxRail E系列首次搭载第二代AMD EPYC处理器搭载,拥有多达64个高性能内核,并且支持PCIe4,既可用于边缘,也能部署在数据中心;

  再比如,VxRail E560和P570支持内存式Optane DIMM,能够更好地支持内存密集型工作负载。总之,VxRail系列实现了对应用场景的全覆盖,真正成为连接核心、云和边缘的桥梁。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再从平台层面说

  这也正好体现出戴尔科技“集团”的力量,最新的VxRail 7.0与VCF 4.0构建起现代化云架构和创新平台。其实,从产品到平台,其本质的区别就是是否以“应用”为核心。VCF 4.0面向现代化应用,实现了从部署到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与监控。

  有了VCF 4.0的加持,VxRail如虎添翼,可以更好地为IT运维者、OT管理者和应用开发者赋能,支撑现代化云平台,打造企业级一致性的混合云,跨核心、云和边缘实现全架构覆盖,最重要的是实现了应用生命周期管理。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戴尔科技集团现代化超融合平台可以更好地支撑企业的IT转型、应用转型和业务转型,在核心应用现代化、混合云快速迁移、企业级功能持续升级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在业务场景和行业方面都有新的扩展。

  今年的疫情让桌面虚拟化(VDI)成为一个热点。而VDI传统上就是超融合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VxRail V系列就是特别针对VDI负载优化的,可以快速完成VDI部署,并实现智能化生命周期管理。同时,VCF on VxRail支持企业将VDI部署在混合云和多云环境中,降低硬件采购成本,并可以支持中国企业业务快速“出海”。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如今,制造企业部署SAP HANA,以提高企业智能化管理运营水平变得越来越普遍。VxRail作为通过SAP HANA认证的系统,针对SAP HANA做了大量优化工作。

  比如,VxRail P570F通过支持Optane DIMM,进一步提高了对SAP HANA内存计算和低延迟的需求。同时,VxRail与DPS数据保护软件进行整合,提高了SAP HANA的数据安全性。另外,VCF on VxRail更适合SAPHANA混合云的使用场景。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在金融行业中

  超融合也逐渐进入了生产系统。以VCF on VxRail P570F和P570N为例,它们能够充分满足金融交易系统对高性能、低延迟的需求。

  尤其是VCF on VxRail与TKG技术整合,提高了Kubernetes集群资源自动化配置和智能化监控能力;通过RESTfulAPI为应用开发人员提供自服务,通过可编程资源和域名生命周期管理,保证业务的安全、可靠。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持续演进的超融合

  作为IT基础架构演进的重要支撑,超融合也在常变常新。

  所谓的“新”,一方面体现在从“老三层”到“新三层”的转换,通过平台的协作,可以保证核心、云和边缘的企业级一致性,同时满足工作负载“多向”迁移的需求。

  另一方面,由于应用变得越来越动态化,超融合要更好地支持智能化生命周期管理,既为上层应用提供稳定的数字底座,又要支持业务的快速创新。

  VCF on VxRail真是一个绝妙的组合,VxRail提供了软件定义架构,而VCF提供了上云所需的基本支撑,两者的组合让超融合成了构建新一代私有云、混合云的“骨架”。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在8月26日由戴尔科技集团主办的下一代融融合在线沙龙上,将隆重发布《”新基建“推动超融合升级》白皮书 ,届时,中桥调研咨询的分析师将与戴尔科技集团的专家,共同分享超融合演进的经验,全面解析新一代戴尔易安信VxRail超融合产品。欢迎关注并参与其中。

从“老三层”到“新三层”,超融合“向上看”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