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BienData管心宇:以众包竞赛开启AI普惠之路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1-08-18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崛起,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该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改变人类的发展格局。

  然而,人工智能涉及的领域非常多,包括数学、控制学、计算机、经济学、神经学和语言学等,企业在部署人工智能时会面临着技术复杂、研发投入高、研发周期长等一系列挑战。

  如何降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门槛,实现人工智能普惠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8月5日,比特网采访到北京数竞科技有限公司(BienData)创始人兼CEO管心宇,他分享了BienData如何借助亚马逊云科技的云技术实现业务的发展与创新,以及通过众包竞赛的新模式推动AI普惠。

  如何消除人工智能门槛?

  近年来,一种以共享、分享行为为特征的新经济模式快速流行,这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外部资源的支持。基于此,一种开放式创新模式——众包竞赛由此诞生。

  一般来说,如果要执行一个难度较高的科研项目,传统的做法是找到精英专家团队,争取在一到两年的时间开发出一种解决方案。不过,BienData发现,众包竞赛的出现成为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一种有益的补充,开发效率有时甚至会超过专家团队。因此,该公司开始探索将众包竞赛应用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中,通过打造人工智能竞赛学习平台,来聚集更多、更好的数据集和开发者。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包括三个要素,即算法、算力和数据,而云计算则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数据服务和算力支撑。对于BienData来说,如何选择一家合适的云服务平台就变得非常重要。

  2017年,BienData考虑到公司的长远发展,并且对多家云服务商进行对比筛选之后,最终选择了亚马逊云科技。据管心宇介绍,BienData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主要基于四点考虑:

  1、数据安全保障性高

  亚马逊云科技看重数据保护,合规性和数据隐私;并且从底层数据中心搭建、网络访问以及操作权限设置,都提供了多方面的安全保障。

  2、可伸缩的强大计算能力

  丰富的实例类型配合易用的工具,加速在云中不同规模的深度学习的速度,BienData 可以更关注上层应用设计与算法整合,而不用再担心资源瓶颈。

  3、稳定可靠的技术

  系统的整体稳定性显著提高,广泛支持开源软件与商用软件的对接,应用程序的可用性达到99.9%,也无需为基础架构服务的稳定性而担忧。

  4、具有成本效益的服务

  在资源分配方面,结合Amazon EC2 Auto Scaling 和 Amazon EC2 Spot 实例的应用,使得资源占用成本增大了对系统运维的需求,节省了雇用专职运维人员的成本大幅降低;在人工成本方面,亚马逊云科技的自动管理功能降低了对系统运维的需求,节省了雇用专职运维人员的成本。

  “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的服务,使得BienData整体运营成本节省75%以上,竞赛上线时间加快50%以上,并且随着架构持续优化,平台优势也越发显著。”管心宇说。

  由浅入深、逐渐展开

  据介绍,BienData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是一个由浅入深、逐渐展开的过程。具体到众包竞赛中,亚马逊云科技主要提供了以下技术支持:

  1、平台上线阶段,BienData在快速构建过程中主要采用了如Amazon EC2、Amazon S3、Amazon RDS等资源。

  2、深入合作阶段,BienData将构建的系统延伸到了后台系统,进行了容器化改造,采用的是Amazon ECS、Amazon EKS、Amazon ECR。

  3、深化拓展阶段,BienData深入到无服务器化Severless领域,其中涉及Amazon Lambda等组件。

  管心宇表示:“总体而言,双方的合作是朝着云原生、全托管的方式,帮助客户快速构建业务系统。从专注到基础设施的管理、运维的构建,再到业务系统的构建。”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疫情期间,诸多创业公司面临着非常大的业务挑战,而BienData却借助云上开展在线业务的优势,在降低运维成本的同时,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发展,如BienData联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晶泰科技联合组织了“药物研发小分子性质预测赛”,帮助减少药物的研发成本;BienData与清华大学Aminer等机构共同组织了“COVID-19 知识图谱构建”竞赛,以更好地帮助科研人员进行科研的工作,加速针对病毒的研发过程等。

  进入2021年,BienData借助亚马逊云科技安全合规的能力,赢得了更多海外项目,并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了人工智能普惠竞赛,通过比赛,为K12和高校领域培养了人工智能人才。

  除此以外,管心宇还谈到了未来规划,他强调,希望双方能一起携手将人工智能众包竞赛的方式推向全球,促进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交流合作,构建国际化的数据科学协同创新平台,让先进的人工智能科研成果和竞赛经验能够跨越国界,进行无缝链接和融合。

  写在最后:

  如今,BienData旗下产品与服务涵盖了人工智能竞赛、数据科学社区、前沿人工智能报道以及专注于人工智能行业的品牌传播服务。

  背靠亚马逊云科技云计算服务优势,BienData在实现自身平台业务不断创新的同时,还让更多的企业能够享受到来自普惠AI带来的便利。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