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编案例丨智慧转型之路如何走 承德双滦兴业热力正寻求答案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2-11-17

  当下,随着国家“双碳”战略落地,节能减碳已经成为企业非常重要的工作。为了推动“双碳”落地,不少企业纷纷拥抱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以科技驱动能效升级,在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还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此背景下,承德双滦兴业热力携手亚马逊云科技,在云上采用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智信远景解决方案 “揽月云 AI 智慧供热平台”,借助机器学习实现了基于数据优化业务运行决策与降本增效的目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能源消耗。

  承德市双滦区兴业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国表示:“供热企业跟传统的生产型、销售型企业不一样。供热企业供热面积的增长主要由本地城市化建设来主导,因此我们主要任务就是节能,节能也是一种增长。”

精编案例丨智慧转型之路如何走 承德双滦兴业热力正寻求答案

承德市双滦区兴业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国

  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日前,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另外,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部分还单独提到了煤炭、水电、核电的发展要求以及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事实上,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提到了新能源,而且还位置靠前。更重要的是,对新能源赋予了重要的战略定位,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层面,把新能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列,希望“融合集群发展”,承担起我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的重任。

  由此可见,党的二十大报告“跳出能源看能源”,在党中央、国务院对新能源既有定位的基础上,站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高度,赋予新能源一个新使命: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以承德市双滦区兴业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德双滦兴业热力)为例,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经过近20年的发展,形成了144个换热站、600多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规模,承担着承德市双滦区近10万用户的冬季集中供热任务。

  在“双碳”背景下,承德双滦兴业热力对于未来智慧供热提出了新的方向:

  第一,实现数据集中,发挥供热系统中所有设备数据价值。

  第二,确保供热系统“稳定、安全”地自动运行,减少人工干预,保证系统的运行高效。

  第三,在保证城市居民用热舒适的基础上,供热系统以最低能耗优化运行。

  另外,供暖是一项基础的市政服务,如何保证供热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降低能耗成为承德双滦兴业热力一直追求的目标。

  承德双滦兴业热力虽然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管理经验,并熟悉企业自身的特点和问题,但面对以上的挑战与目标,仍然需要把可持续发展的重任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基于此,承德双滦兴业热力和亚马逊云科技合作试行了智慧供热项目。

  承德双滦兴业热力的转型

  承德双滦兴业热力和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在云上采用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智信远景解决方案“揽月云AI智慧供热平台”,借助机器学习实现了基于数据优化业务运行决策与降本增效的目标。

  承德双滦兴业热力先把相关数据进行了整合,包括管网、换热站、建筑物、用户房屋等基本信息、冬季供热运行的主要参数以及调控运行结果和评价供热质量等,把它们统一存放到亚马逊云科技的数据湖中,然后借助Amazon SageMaker对数据建模和训练。

  在人工智能参与供水温度调控后,承德双滦兴业热力可以根据白天和夜晚的热量不同需求自动调整,在满足室温需求的同时更加节能。此外,智能调控会随着室外温度变化动态调整供热,能耗可以随室外温度平稳变化。除收费系统数据外,其他供热运行各个子系统全部上云,构建了云上数据湖仓,为供热系统的智慧调控提供数据支撑。

  承德市双滦区兴业热力有限公司信息化部主任王晓辉表示:“通过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能够根据天气和供热负载的预测,进行大数据分析;通过机器学习实现仿真和智能优化,实现了供热资源的精确调控,在提高用户室温的基础上,实现平均能耗下降11.7%,这为我们进一步扩大投入继续节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撑和动力。”

精编案例丨智慧转型之路如何走 承德双滦兴业热力正寻求答案

承德市双滦区兴业热力有限公司信息化部主任王晓辉

  除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带来的节能效果,承德双滦兴业热力的业务上云也带来了IT成本节约。受此鼓励,承德双滦兴业热力也将扩大智慧供热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深度。

  王晓辉继续介绍道;“承德双滦兴业热力将继续扩大投入,进一步安装末端物联网的设备,扩大覆盖范围,同时进一步推进企业应用IT技术的广度,此外还要在弹性供热方面以及扩大计量供热范围方面继续努力,最终争取尽快地把我们企业从传统的供热企业转型为高效运行、低能耗、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服务型企业。”

  写在最后

  在双碳背景下,虽然各行业、企业都处在可持续发展的早期阶段,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趋势,探寻各种各样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把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两个引擎同时抓起来,这对于企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对此,我们看到,承德双滦兴业热力走在了城镇供热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同时亚马逊云科技也有愿意成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探路者,利用自身的技术与经验,成就其他探路者。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