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背景下 可持续性发展价值何在?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2-11-15

  日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双碳”工作为总牵引,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众所周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未来十年是减碳的关键窗口期:要实现1.5摄氏度的目标,全球每年减碳要达到100至150亿吨,因此,科技赋能,云上减碳势刻不容缓。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表示:“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和变革者,亚马逊云科技不遗余力地在云基础设施和服务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提供工具和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去帮助客户管理云上应用的可持续性。”

双碳背景下 可持续性发展价值何在?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

  针对可持续发展,亚马逊在做什么?

  作为云计算领域的龙头企业,亚马逊云科技提出云计算的可持续责任共担模型,一方面,亚马逊云科技负责云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如云数据中心的设计,机柜/服务器、建筑材料、可再生能源的采购,电力能源的使用效率、冷却过程中水的可持续性等;另一方面,客户负责云上自身应用的可持续发展,如软件架构,选择的云服务,及代码效率等。亚马逊通过为客户提供工具及最佳实践,帮助客户实现云中应用的可持续性。

  在此背景下,亚马逊云科技宣布将从“云生、云治、云创”三大方面持续创新,携手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伙伴,赋能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其中,“云生”是指通过亚马逊云科技构建可持续的云基础设施,帮助客户实现通过云原生或迁移上云,减少碳排放。根据市场调研公司451研究的数据,迁移上云后,亚马逊云科技可以将客户的碳足迹降低近80%。当亚马逊云科技在2025年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电,碳排放的削减将高达96%。

  “云治”是指亚马逊云科技提升云服务软、硬件效率,并帮助客户优化云上工作负载,提升云上应用的可持续性。

  “云创”则是指亚马逊云科技围绕重点行业和场景,开发专属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赋能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宣布持续创新的同时,亚马逊云科技还发力汽车、制造、能源等重点行业。汽车行业是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

  云上创新,实现减排

  数据显示,汽车制造企业90%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供应链,控制整个供应链体系的碳排放是重中之重。某汽车厂商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碳数据湖构建碳排放计算平台,安全便捷地集成其供应商的碳排放数据,并使用交叉验证的方式保证数据的真实性。

  绿色制造是双碳目标下的必然选择,企业需要打造绿色设计、采购、生产、交付的全过程、全链条的绿色供应链。某企业可以使用Amazon Neptune图数据库构建供应商层级关系,并且借助Amazon SageMaker机器学习服务对供应商的舆情信息分析,提前审查潜在风险,逐步建立可持续的绿色产业模式 。

  作为节能减排大户,能源行业也能借助云计算走上绿色低碳之路。亚马逊云科技以智慧供热场景做了举例,某热力企业通过部署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的“揽月云智慧云平台”,能够根据天气和供热负载的预测,进行大数据分析,通过机器学习实现仿真和智能优化,实现平均能耗下降 11.7%,折合每年减少标准煤约6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8万吨。

  通过以上案例,可以告诉我们云上构建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双碳目标:

  第一,想要实时自动化采集数据离不开物联网和云之间的连接,而亚马逊云科技的物联网服务可以省时省力地把设备全部连接起来,实现实时自动化数据采集。

  第二,云上的数据湖,可以更容易地去做来源于不同渠道的碳数据的整合、分析,甚至数据交换。

  第三,针对复杂的供应链来说,借助云上的图数据库,能够有效地去存储和分析多层级的供应商关联数据。

  第四,在需要对外部公开的供应商的运营数据、舆情数据做分析的时候,机器学习平台和工具Amazon SageMaker能让客户更快速和更容易地部署自己的机器学习方案。

  第五,亚马逊云科技也有自己的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服务,也就是托管的区块链服务,可以确保碳排放数据防止被篡改,数据更加可信。

  顾凡介绍道:“目前整个行业、客户、合作伙伴都处在可持续发展的早期阶段,亚马逊云科技愿意成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探路者,也成就这一领域的其他探路者。”

  写在最后

  当下,企业正面临的社会环境改变,在全新时代的要求下,企业提升商业价值和加速可持续发展缺一不可。中国企业需要参考国际主流体系,同时结合中国国情和政策导向,形成符合中国行业发展现状的可持续发展议题。

  而作为云计算领域的龙头企业,亚马逊云科技在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不遗余力,提供可持续性解决方案,赋能客户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实现双碳目标。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