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智慧油气田场景化解决方案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11-08

  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深圳站 中国油气峰会上,华为发布智慧油气田场景化解决方案,涵盖“智慧井场、智慧场站、油气田一张网”三个方案,致力于通过数字化技术助力实现油气田生产的高效与智能。

  华为油气军团CEO刘超表示,华为将始终与行业客户及伙伴同行,充分进行生态合作与资源共享,为场景找技术,共同打造油气行业全场景的智慧解决方案,为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加油争气”。

  会上,华为油气军团行业首席李阳明分享了华为在智慧油气田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并发布智慧油气田场景化解决方案。

  作为油气生产的最核心处,多数井场位置偏远、环境艰苦,面临数据采集难度大、设备维护难、工况无法及时反馈等诸多挑战。对此,华为智慧井场解决方案打造新一代井场智能融合终端代替“井场远程终端单元RTU(Remote Terminal Unit)+交换机+光纤收发器”,简化架构、更易运维;云上工况训练,模型规模下发,业务在井场侧实时闭环;视频AI联动生产数据,突发风险可远程自动启停,现场维护次数由原来每月3~4次到现在基本实现无人化运维。

  油气田场站是油气汇集、处理的节点,对生产安全、周界安防要求严格。目前,站内数字化程度仍显不足,存在应用系统多、数据共享难、安防巡检依赖人工等问题。基于此,华为通过提供智慧油气田数字底座,联合行业伙伴围绕“场站安防、巡检、设备管理、应急管理”打造智慧场站,融合智慧安防、智能巡检和智慧驾驶舱等场景方案,实现安防应急响应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5分钟;巡检机器人使场站整体巡检工作量降低40~50%,运维效率提升50%,真正实现 “人防”变“技防”,助力场站智能化升级。

  此外,针对油田网络系统存在的网络架构乱、层级多、运维难、可靠性低等老大难问题,华为打造了统一架构、统一运维、一网多用、一体安全的油气田“一张网”解决方案。

  数字化转型是油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数字和智能化事业部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国庆表示,长庆油田希望携手华为开展数智技术攻关和联合创新,构筑油田数字神经与大脑系统,实现油气田生产现场网络全覆盖、数据全采集、现场全感知,全面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化油气田,以高质量数字化转型驱动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

  在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征途中,华为始终与客户和伙伴并肩同行,通过科技创新,把能源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共同为油气行业转型发展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