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万物皆可云时代,这几座大山尚需跨越!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09-20

  在数据时代,越来越多的数据跨上了上云的步伐:个人将邮件、通讯录、照片、短信以及生活中的一切资料放在“云端”,随时查询、调取;伴随着数字化趋势,企业陆续将人力管理、财务管理,以及企业核心业务上云,便于数据统计、管理;作为云计算的关联产品,“云电脑”、“云手机”在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领域得到充分应用...... 

  然而,现阶段企业业务及个人数据上云的过程中,仍然面临诸多的需求与挑战。一方面,海量数据上云催生了数据安全管理问题,消费者的数据安全和用户的隐私保护工作愈发重要。另一方面,数据的传输需要高带宽的支撑,对数据传输的速率,以及网络的稳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要想大步迈进万物皆可云的时代,势必要跨越安全、网络传输等几座大山。

  跨越安全这座大山

  如今,安全已成为数据上云趋势下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出台,使得我国网络安全在制度层面得到进一步完善。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借助更现代化的数据备份、恢复和管理方案,实现业务变革,越来越多的个人将数据放在云端,以便于数据的集中管理,同时对数据安全提出了要求。

  《Veeam 2022 数据保护趋势报告》调研显示,2021年,28%的企业选择把数据备份在本地数据中心;30%的企业选择把数据备份在云端。并且,本地数据正在快速向云端迁移,预计到2024年,将有53%的企业选择把数据备份在云端。 

  然而,随着数据对云的依赖度提升,安全的风险也暴露出来。调查显示,目前,大多数的网络安全事件都与云端架构有关,与内部资源相比,外部云端资源会受到更多的冲击。半数以上的公司都把自己40%的资料存储在云外,但是很少有公司会对这些敏感资料进行加密。

  AWS的一份调查显示,100%的被调查者都是在公共云计算的环境中,并且至少发生了一次安全事件。目前,大部分的企业 IT系统都是在多云环境中工作的,但是,不同的云计算提供商对其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公有云和混合云的迅速应用,使得云安全的维护难度大增,而随着疫情的爆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加快,因此云安全已经成为企业的必需品。

  由此可见,安全已经成为横亘在“万物皆可云”前面的大山,要想真正实现数据上云,企业数字化转型,家庭AIoT,势必要翻越安全这座大山。

  传输速率和稳定性也是关键

  如今,数据的增长速度是肉眼可见的,为了满足这些数据的存放需求,私有云存储、NAS、网盘等存储方式开始风靡市场,进而满足消费者个人或家庭数据存储需求。而公有云、私有云,以及混合云服务也迅速在企业级市场得到推广。然而,云端存储、计算的方式,不仅考验数据中心运算的性能,更考验网络传输速率及稳定性

  可以说,数据大爆发为网络数据传输带来极大挑战。在此背景下,数据中心网络交换系统也在大提速,从10GE、40GE向100GE、400GE提速。同时,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5G技术、Wi-Fi 6也逐渐得到推广和普及。一场围绕网络数据传输优化的攻坚战也在上演。不仅如此,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宽带网的平均下载率由2014年末的4.25Mbps增至2021年末的62.5 Mbps,增幅接近14倍。 

  伴随着网络的演进,云、IoT、大数据的应用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并且网络的迭代更新,使得稳定性、传输速率、网络带宽进一步提升,并解决原有的时延和带宽问题,为数据传输提供更低的延迟、更高的速率,并为“万物皆可云”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无线通讯技术方面,华为也进行诸多尝试。

  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期间,华为更新了5.5G技术的发展情况。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5.5G不仅可以保持5G原有的移动带宽增强、超可靠低时延、海量机器类通信,还增加了上行超宽带、宽带实时交互、通信感知融合能力,有希望实现10倍以上的网络能力增强。”

  换言之,华为打造的5.5G将极大地提升网络容量,并确保无处不在的10Gbps/s的速率,满足行业对可靠、低时延连接的需求。

  网络技术的迭代发展和不断创新,为“万物皆可云”的社会理想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强劲动能。而且“万物皆可云”构建的世界,将极大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重塑社会运行形态,更好地释放社会活力。

  不断演进的通信技术,正在推翻“网络传输”这座大山。

  奔赴“万物皆可云”时代

  时下,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抑或是城市建设,更多地将数据存储至云端,并衍生出诸多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比如,网盘、NAS、SaaS、云手机、云桌面、云电脑等,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整个社会正在奔赴“万物皆可云”的时代。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网络安全、网络传输速率,以及数据传输的稳定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近几年火热的云电脑为例,数据存储、计算等均在云端进行,而终端仅充当“显示器”功能,这样的做法极大的考验了网络稳定性,网络一旦中断或者传输速度慢,便可能引起宕机。而且,数据通过网络传输与云端存储,相当于将数据放在非绝对安全的环境。这时,一旦云计算服务器被入侵,将破坏企业的业务数据,从而提高企业安全风险。 

  云电脑只是一个例子。未来,交通、城市、生活等各个领域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云中,这是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趋势。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打破网络传输和安全桎梏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