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趋势下,零碳数据中心如何打造?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11-23

  目前,数据中心在设计、施工和运营方面,哪个是优先考虑的问题?节能减排必然名列前茅。随着“双碳”目标日益临近,数据中心的CO2排放不断上升,节能减排成为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零碳数据中心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在此基础上,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成为一个关键问题。

  如何推动零碳数据中心建设? 

“双碳”趋势下,零碳数据中心如何打造?

  如今,数据中心在减碳与碳抵消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想要实现零碳,还需要全方位的优化与发展,从数据中心自身出发,能够突破或者主要发展的方向主要集中于储能进步、技术创新、自然冷源利用、绿电交易上。

  一、储能系统方面:

  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比例是数据中心实现零碳的必要条件,目前虽然利用规模逐渐扩大,但风能、太阳能、水能等绿色能源受天气、地域限制,供电并不稳定,想要完全满足数据中心的要求,必须与完善的储能系统进行结合。

  这种能量存储系统必须满足三个基本要求:一是技术成熟,可以提供足够稳定的电力供应给大容量的数据中心;其次,可以将能量储存系统整合进电网,达到削峰填谷的目的,从而减少电力消耗;第三,存储装置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其体积、安装难度等都可以满足不同的数据中心的需要。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数据中心里,进行大规模部署。

  根据实际来看,储能系统在节能减碳上具备不可或缺性,相关的研发正逐步增多,其中既有对储能重要组成部分锂电池的研究与应用,也有源网荷储这种将电源、电网、负荷与储能结合起来的解决方案的实践,均加快了数据中心在储能方面的进步与发展。

  二、技术方面:

  技术是推动数据中心节能减碳的核心动力,绿色能源的利用、制冷方式的革新、设计建设方式的优化均离不开技术的进步。但也应看到,目前技术在核心能力、市场效益依旧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如不利于液冷大规模商用的主要因素之一便是成本高昂。

  这种情况下,在技术上,一方面要加强新技术的引入与研究,建筑材料、氢能利用等方面均有较大的突破,以储能方面的电池研发来看,微软宣称其成功测试了一个氢燃料电池系统,其功率足以取代一个大型数据中心的传统柴油动力备用发电机;一方面,技术及其解决方案应走向融合,受技术瓶颈、商业价值的影响,技术在应用时往往会有折扣,这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解决方案进行组合,以谋求最佳方案,如制冷方式的组合,通过风冷与液冷的结合,在现有条件下,实现PUE值的降低,达成降碳的目标。

  三、自然冷源方面:

  制冷方面的优化是数据中心节能减碳的重点,充分利用自然冷源也是降低制冷能耗、减少制冷碳排放最直接的方案。仅以此方面看,海底数据中心对自然冷源的利用无疑更加充分。而从全国来看,我国目前自然冷源利用不足,据有关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大部分城市均有大量的自然冷源利用时间,但自然冷源利用率仅有40-50%,自然冷源需要进一步开发。

  这涉及到数据中心的设计规划、选址,完全自然冷源与部分自然冷源交替出现的客观环境,完全自然冷源过渡到部分自然冷源的技术问题,冷机可能频繁开关等,需要根据选址地自然环境对相关解决方案进行优化,需要在自然冷源与电制冷高效耦合供冷系统进行创新,需要在技术等方面对液冷、风冷进行优化。 

“双碳”趋势下,零碳数据中心如何打造?

  四、碳抵消方面:

  在总量巨大的碳排放前提下,碳抵消是必要的手段。对于数据中心而言,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积极进行绿电交易,加强余热回收仍然是主要手段。

  绿电方面,我国绿电市场制度正逐步完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持续推进,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根据国家发改委,截至目前,绿电交易成交电量已超200亿千瓦时,核发绿证超5000万张,折合电量超500亿千瓦时。这为数据中心参与绿电交易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在废热回收领域,数据中心还处在摸索期,目前供暖对象比较单一,与相关行业合作不多,规模还需要进一步扩大,相关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热能利用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在这一领域,数据中心的发展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水平。

  数据中心在实现零碳过程中如何做?

  进行减碳与碳抵消目前已有多种方式,且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理论上而言,能够推动零碳的实现。但在实际环境下,相关方案的落地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数据中心企业这一市场主体如何做。

  首选,数据中心的多个环节都会产生碳排放,只依靠单一的减排手段是难以将总碳排量变为零的。想要让零碳落地,需结合自身实际,将所有的节能方案逐步应用起来,减少每个环节的碳排放量,这样才有可能实现零碳。 

“双碳”趋势下,零碳数据中心如何打造?

  其次,零碳的达成需要较长时间,数据中心企业在制定相关计划时要将企业发展与技术风险等进行结合,通过专业的碳计量,结合不断增加的减排举措,制定明确的减排计划,规划准确的时间表,推动碳排放的逐年减少,直至完成零碳目标。

  再次,企业应树立以减碳为主的意识,确立减碳优于碳抵消的策略。零碳其实便是数据中心的碳中和,其目标之一是为了实现整体环境的优化。如果碳抵消的比例过于大,并不符合这一目的,只有强调以减碳为主,才能更好地加快建立环境友好的社会。当然,数据中心也是无法不排碳的,碳抵消是必要的举措。因此,想要实现零碳,则必须将二者进行妥善结合。

  写在最后

  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基础设施和国家战略资源,其绿色低碳发展意义重大,零碳数据中心建设的重要性也日益彰显。然而想要实现零碳,需要全方位优化和发展,覆盖储能、技术创新、自然冷源利用、绿电交易等诸多方面,助推零碳数据中心建设。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