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换将背后,有何深意?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2-05-12

  2019年,百度宣布对三位副总裁沈抖、吴海锋、郑子斌进行干部轮岗调整。百度称,这次轮岗是为了打造空前繁荣、强大的百度移动生态,激发组织创新能力,提高协同效率。

  时隔三年,百度高管再次轮岗。

  2022年5月5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宣布启动新一轮的干部轮岗: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担任智能云事业群组(ACG)负责人;何俊杰晋升为集团资深副总裁,并轮岗担任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负责人;王海峰继续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CTO,不再兼任ACG负责人。

百度智能云换将背后,有何深意?

  此次调整,最引人注目的是让原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总经理沈抖,转而接管百度智能云业务。

  百度智能云发展现状如何?

  目前,百度智能云已成为拉动百度增长的重要引擎。根据百度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百度营收1245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百度智能云实现营收151亿元,同比增长64%。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智能云在2021年四个季度的营收分别为28亿元、33亿元、38亿元、5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是55%、71%、73%、60%。而连续四个季度保持50%以上的增速足以证明,百度智能云的巨大潜力。

  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虽然百度智能云在营收上表现颇为亮眼,但由于起步较晚在国内市场还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据Canalys发布2021年中国云计算市场报告显示,由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组成的“中国四朵云”占据80%的中国云计算市场,其中,阿里云占比为37%,华为云18%,腾讯云16%,而百度智能云仅为9%。

百度智能云换将背后,有何深意?

  为什么是沈抖?

  作为百度第一大增长引擎业务负责人的沈抖,为什么会成为云业务的负责人?

  百度方面对此解释为,沈抖过去三年为构建更加繁荣的百度移动生态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期望他带领ACG团队,加快落实云智一体战略,实现规模和健康度的量变到质变,为百度第二曲线的发展建立新的功勋。

  资料显示,沈抖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具有超十五年中美领先科技公司的管理和产品研发经验,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曾就职于微软总部,负责搜索行为、语义广告相关的研发管理工作,对行业一直都有着深刻的理解。

  2012年,沈抖加入百度,担任联盟研发部技术副总监、技术总监。此后历任网页搜索部高级技术总监、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执行总监、FSG整体研发负责人、APP&信息流业务体系负责人等职。直至2019年,沈抖升为高级副总裁,开始全面负责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

  沈抖在负责移动生态业务期间,推动建立了“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移动生态,使百度完成了从搜索工具到信息流生态机制的进化。在此基础上,百度完成从搜索工具到信息流生态机制的进化。另外,他还重构了百度原有的广告投放系统,提升了变现能力。

  据百度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百度核心收入951亿元,其中,在线营销收入740亿元,占到百度核心收入的77.73%。

  2021年4月,沈抖发布了“X+Y战略布局”,即以“平台做宽做厚,垂类做精做深”的方式,推动生态向服务化、人格化升级,让搜索更好地连接人和服务。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百度App月活达到6.22亿,同比增长14%,日登录用户占比达到82%,创历史新高,用户总量与用户粘性,都有所突破。此外,在移动生态的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及百度营销托管页三大支柱方面,百度百家号拥有420万创作者;智能小程序数量高达66万个,月活用户数达4.18亿,覆盖行业271个;托管页内拥有50万商户。

  由此可见,沈抖执掌智能云事业群组,一方面沈抖副总裁的位置,可以提升智能云的内部话语权,百度内许多资源都会向智能云倾斜;另一方面沈抖的技术背景和销售体系管理能力,可以帮助百度智能云形成针对企业需求的产品体系,从而更好地服务客户。

  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看,沈抖无疑都是最佳人选。

  写在最后:

  当前,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为云计算发展带来了需求爆发期。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已超2300亿元,预计2023年将突破3000亿元。

  如今,各云厂商都在不遗余力的抢占“地盘”,曾被李彦宏评价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沈抖,在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将为百度智能云的发展带来哪些“新”意,值得期待。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