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云”在我女朋友那里变成了“天气”!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12-30

  最近,我总是尝试用“通俗易懂”的现象,去解释“深奥难懂”的技术名词。也正因为如此,女朋友却经常被我这一举动,弄得云里雾里、一头雾水。而今天发生的故事,不出意外的话,也出现了意外。于是,一场类似于神仙打架的“神对话”就此拉开了帷幕,故事的结尾并不那么完美。

  故事是从西游记开始的

  故事是从观看一段经典的西游记开始的,在西天取经的路上,唐僧、猪八戒、沙悟净师徒三人被“青牛精”掳了去。在得知真相之后,孙悟空一度与青牛精交锋,然而,手上的兵器却每每被“金刚圈”收走。出于无奈,孙悟空只得来到天宫寻求玉帝的帮助,碍于面子,玉帝派出托塔天王、红孩儿、二郎神等一干神仙协助。一众神仙腾云驾雾与孙悟空一起前往营救...... 

“多云”在我女朋友那里变成了“天气”!

  “这神仙都有腾云驾雾的本事,孙悟空是筋斗云,一个便是十万八千里,猪八戒是爬云,速度与地上的高铁相当,大鹏振翅一下就是九万里,红孩儿的风火轮更是速度惊人,天外飞仙可以实现瞬时移动,驾驶速度和驾云形式也更加灵活。”剧情观至精彩之处,我不由的发出感慨。

  女朋友却不以为意:“你又在发什么感慨?”

  “呃,我在想,如果将天宫比作一个企业或组织,这些神仙都是玉帝手下的员工,甚至代表个部门,比如原来孙悟空是养马的,嫦娥是常驻广寒宫的,太上老君是炼制法宝兵器以及金丹的,他们各司其职,让这个‘企业’运转起来,那他们所用的腾云驾雾的‘法宝’或者战斗的‘兵器’,其实可以类比为一种工具——云,这么多工具加在一起,算的上是‘多云’了。”若有所思的我,不慌不忙地解释到,甚至有些佩服自己的“智谋”。

  “多云,你是说今天的天气吗,今天好像是大晴天!!!”云里雾里的女朋友再次抛来诧异的眼神,心想:“这人脑回路怎么跟正常人不一样,一个多云,都能叽叽喳喳这么多,也真是佩服他的想象力。” 

“多云”在我女朋友那里变成了“天气”!

  什么是多云,难道是天气吗?

  “哈哈,不只是天气,现在企业都在数字化转型,就是用数字化的工具,让业务进行升级,比如以前记账是账本,再往后可能excel,excel也是数字化的一种,现在都是各种SaaS软件,更加数字化,也就是云的一种。这是财务的云。然后业务发展壮大,公司发现,人力也需要用到数字化,录入考勤信息、薪资发放、发票报销等,然后又买了一套公有云。之后其他部门也需要,这就形成多云了。” 

“多云”在我女朋友那里变成了“天气”!

  “那也就是,每个业务部门购买一套SaaS服务,两套以上就算是多云了。”理解力超棒的女朋友时不时抛出来自己的真知灼见,也让我另眼相看。我接着说:“对,相当于天公里不同神仙负责不同的事情,他们所用的工具,分属于不同的SaaS,加起来,就是多云体系了。”

  “官方术语是,作为一种云计算策略多云允许组织使用多个云平台来提供应用程序或服务。这一战略鼓励领先的公司为广泛的项目采用不同的云解决方案。它可以包括公共云和私有云或两者的混合,以实现组织的最终目标。”

  女朋友眼神上挑,那一刻阳光直射她的眼眸,充满了“光”,微微抿了抿嘴:“为什么企业会用多云?多云有什么好处?不同云之间又如何贯通?”“一下子这么多,要不一个一个来?”我感到压力山大,一时间有些语塞,心中不停地发出疑问——该怎么解释,该怎么说明?

  多云有哪些优势?

  “之所以会出现多云,是因为企业发展早期对单一云有需求,购买了某公司的云服务,随着业务壮大,购买的云服务越来越多,造成多云的策略,这一点上有一些被动。但是这种形式灵活。敏捷,而且反应迅速,还具备无线的可扩展性。当然还有很多好处,比如避免单一供应商锁定,而且有助于在不同云平台上设置各项服务。” 

“多云”在我女朋友那里变成了“天气”!

  “简单来看就是专业,而多云是云计算发展的必经阶段,这也呼吁多云管理厂商的出现,对多云进行统一纳管,以便于统一管理。”简单地喝了口水,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画面上是孙悟空带领众多天兵天将营救师傅未果之后,来如来佛祖面前寻求帮助,不过好像吃了闭门羹,美其名曰天机不可泄露,紧接着让他去找太上老君。

  “是,多云肯定需要数据流动,让企业更好地用数据创造价值,是不是这样。”人们都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话还没说几句,女朋友聪明的脑袋瓜就塞进很多知识,像极了孙悟空学七十二变的勤奋与辛劳。 

“多云”在我女朋友那里变成了“天气”!

  “嗯,对,目前很多做多云管理的,受欢迎的公共云平台是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平台。其他领先的公共平台包括VMware Cloud、IBM Cloud、Oracle Cloud和阿里云。在私有云提供商中,领先的是VMware(vSphere和vCloud Director)和OpenStack。微软还拥有强大的私有云,包括System Center和Azure Stack。其余的包括Cloud Stack和AWS Outposts。”

  企业如何制定多云策略?

  “多云如今已经形成了战略,简称多云战略,有点变被动为主动的意思,简单来看就是定义为多云的意图和实施,并采用深思熟虑的方法进行云转型和迁移。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这种变化开始时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次一个小服务或应用程序,然而企业后期会着眼于更大的图景并立即制定更简洁的策略。” 

“多云”在我女朋友那里变成了“天气”!

  “这就是你说的之前可能被动,新业务需要的话就购买,云服务累计增多的情况吗?”女朋友抛出疑问,但被我怼了回去。

  “后期壮大了,很乱,需要定一下战略,让他们有条不紊。”我回答道。

  “策略的制定,企业考虑业务目标是什么以及哪些供应商最符合这些需求,企业可以选择同构或异构云,也就是来自同一供应商或不同供应商的云。基本上这些都是多云策略,但在不同的用例中,一种比另一种更有效。”我接着说明。

  “然后呢?”

  “企业创建多云路线图,需要确定多云架构应该是什么样的,深入了解企业的基础架构,过基础架构审核找出差距。然后创建一个路线图,帮助传达组织将如何实现其业务目标。紧接着,实施计划,实施涉及确定多云管理平台,关键在于通过每个供应商集中查看企业的分布式资源。”说话的过程中,发现嘴唇有些干,于是端起水杯,喝了起来。

  “最后还需要不断评估使用新方法取得的进展,加入策略与企业的需求和目标不一致,那么,多云的成本可能会很高。”

  “多云管理这块看起来也不简单,弄懂其实挺费心神的。”

  “是啊,越是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反而越不简单。”

  “瞧把你能的,我还是把它当成天气吧!”

  “我......还是看电视吧!” 

“多云”在我女朋友那里变成了“天气”!

  当说到这里的时候,太上老君发现自己的坐骑偷偷跑下凡间,占山为王,已经7天,天上7天,人间已7年。太上老君最终呵斥了青牛精,将它带上了天宫。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