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基建”,科技大佬两会提案都说了啥?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0-05-21

  5月21日消息,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各种国计民生、前沿科技,建言献策。而每一年,科技界的大佬提案都颇受公众关注。

  从目前公开信息和媒体报道来看,包括马化腾、李彦宏、周鸿祎、张近东等大佬的提案,都提到了“新基建”这一热点话题。

  马化腾: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因身体原因请假而缺席今年全国两会。不过,马化腾仍向两会提交七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乡村振兴、金融科技、医疗服务与医生获得感、中小微企业发展、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内容。

  其中,马化腾在《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 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中提出,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迈向一个以新基建为战略基石、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产业互联网为高级阶段的新时代。应把产业互联网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大潮中来谋划,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点推进,不断壮大我国的数字经济实力。

  同时,马化腾还建议,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创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

  李彦宏:加快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AI新型基础设施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提交了四份提案,涉及新基建、智能交通、支持继续教育以及个人信息保护。

  在新基建方面,李彦宏提出构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勾画智能经济发展蓝图的提案。李彦宏表示,国家应加快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推进各行业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同时,还应大力推进智能云工程,支持开放平台的建设,以此加速产业智能化。

  周鸿祎: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随着新基建进一步促进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连通和融合,加快了"大安全"时代的来临。网络安全不再只影响虚拟空间,而是扩展到了现实世界,对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周鸿祎在《关于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中提出了四项建议:1、运用整体思维,规划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顶层设计;2、同步建设新基建的安全基础设施,聚焦新基建安全防范能力构建;3、强化大数据平台安全,实现安全的大数据协同计算;4、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攻防对抗演习,持续检验和提升新基建安全能力。

  张近东:在“新基建”背景下,应推动大数据共享体系建设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在“新基建”背景下,数据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我国大数据信息的社会化共享水平还有待提高。尤其在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那些密切影响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大数据信息的深化共享和便捷使用需求变得更加强烈。他建议,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推动大数据共享体系建设,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管理平台,同时完善技术和管理规范,保障数据共享的安全可控。

  杨元庆:大力发展以“新基建”为基础的智慧经济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稳住经济基本盘需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在供给侧,应该大力发展以“新基建”为基础的智慧经济,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以实现中国制造的“产业跃迁”。在需求侧,应当继续大力促进信息产品消费,拉动内需,以实现国内消费升级。三者对于稳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三位一体”,不可或缺。

  刘庆峰:新基建是撬动新兴产业的重要支点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新基建”是撬动新兴产业的重要支点。在当前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发展“新基建”是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效举措,也是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他指出,作为“新基建”的重要一环,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全新的产业浪潮。

  对于新基建,刘庆峰提出了三项建议:

  1、新方向:打造“城市超脑”,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新业态:人工智能赋能行业,加快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

  3、新平台:搭建开放平台,加快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写在最后: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新基建”的概念,指出要“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进入到2020年以来,中央更是多次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内容。在中央政策不断加大力度的同时,各地方政府也迅速行动布局,出台新基建相关政策。

  新基建被视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政策,从短期来看,可以在疫情防控期间稳定经济经济增长,从长远来看,新基建将会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信随着新基建政策的逐步推进,不仅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更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