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行业的“小亚马逊”如何打造?瑞康医药正在书写答案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2-09-16

  当下,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的加速发展,传统行业也迎来了数字化发展的快速增长期。其中,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焦点。

  在此背景下,亚马逊云科技与国内医药流通企业瑞康医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他们针对瑞康的业务场景和需求实施企业应用现代化改造、微服务与云原生服务开发,并通过亚马逊创新方法论和IT运维最佳实践进行赋能,打造瑞康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积极拓展和探索医疗健康产业新方案和新机遇。

  日前,比特网有机会走进瑞康医药集团,并对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旭和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专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承华进行采访,与他们一起探讨了瑞康医药的“云上之旅”以及亚马逊云科技如何助力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瑞康医药的 “云优先”战略

  近年来,医药行业改革促进了流通领域的整合浪潮。瑞康医药顺势快速布局全国,并在2020年确立了 “云优先”战略,为遍布全国的数万家医院和药店客户提供服务。

  目前,瑞康医药将亚马逊云科技作为首选云服务商,在亚马逊云科技专业服务团队的支持下,成功将SAP核心业务系统全部迁移上云,成为国内医药流通领域首家全面迁移至公有云的企业。

  王承华表示:“真正去解决新的业务问题的时候,我认为传统企业的最大课题还是在数字化原生、云原生的时代当中,怎么样把‘云优先’的理念融入到整个企业的战略、组织和文化当中,并真正以新技术来推动业务的变革和创新。”

  瑞康医药还通过使用亚马逊云科技在计算、存储、数据库、IT运维、安全合规和现代化应用等领域的专业云服务,高效稳定支撑集团的全国性业务,推动降本增效和业务创新。

  面对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韩旭表示:“数字化转型首先还是要选择一个好平台,这个平台要有强大的技术底座,要具备通用性、开放性。适合的平台就是要可靠、稳定,还能提供后续的专业服务。”

  从韩旭的回答中我们也可以听到,这些也是瑞康医药与亚马逊云科技能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

医疗行业的“小亚马逊”如何打造?瑞康医药正在书写答案

  在谈到与瑞康医药的合作时,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商用与公共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表示:“在全面向云迁移过程中,我们感叹于瑞康医药管理层和整个项目组’破釜沉舟、不破不立’的勇气和担当;这正是传统企业‘上云之旅’过程中最需要的决心和执行力。亚马逊云科技将继续鼎力支持瑞康医药,我们也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为医疗健康行业提供更加创新的解决方案,并为行业数字化建设开启新的篇章。”

  打造医疗行业的“小亚马逊”

  据介绍,在双方合作之后,瑞康医药将继续推进“云优先”战略。在前期建立云服务的基础上,瑞康医药要把云计算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石。而且,双方还将深化合作探索健康行业新机遇;加快落地更多“云原生”场景和服务;携手加速文化创新。

  瑞康医药希望通过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能够站得高、看得远,在行业内实现引领。韩旭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学习亚马逊云科技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论和它的一些创新文化,打造一个医疗行业的小亚马逊”

  在亚马逊云科技的助力下,瑞康医药将数据中心成功迁移上云之后,还在诸多方面得到了发展:

  首先是成功上云,在亚马逊云科技的云平台上实现核心系统的革新。瑞康医药ERP的核心系统和其他业务系统,包括全国所有的子公司的业务都运行在亚马逊云科技的云平台上,革新了瑞康医药的IT系统和架构。

  其次在上云后,瑞康医药的系统可靠性大幅提升至99.99%,并且大幅提升了 SAP 系统的性能,系统中央组件至数据仓库的平均延迟从22毫秒降低至9毫秒,实现了对全国数万家医院、药方及客户的迅速响应。

  再次是实现了降本增效,瑞康医药通过上云,将新应用部署周期由过去的四十多天大幅压缩至只需数个小时,同时每月还能降低10余万元的系统维护成本。

  然后是安全问题得到解决,瑞康医药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在安全方面的最佳实践,在云上构建了全方位的安全防御机制,有效地守护了企业和客户的数据资产安全。

  最后是团队建设和人才吸引,一直以来,亚马逊云科技坚持 “扶上马,送一程”策略,他们帮助瑞康医药培养和锻炼自身云技术团队,为企业的下一步数字化转型储备了更多人才。

  韩旭坦言道:“亚马逊云科技秉承’扶上马,送一程’的理念是我们期待的,这样就能给我们的员工赋能、给我们的IT人员赋能。我们希望亚马逊云科技赋能后,团队具备更强的‘云’技术和能力”

  写在最后

  长久以来,数字化转型从来不是某个企业的孤军奋战,而是需要企业掌舵人明确转型路径,选拔数字化人才,寻找合适的数字化合作伙伴一起来改革。

  我们看到,瑞康医药未来将继续深耕医药行业,不断提升技术力量,推陈出新,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动能。而亚马逊云科技也将一如既往陪伴着瑞康医药,为他们提供云上最大的支持。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