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严肃科技丨破孤岛省成本 云管平台如何打通混合云壁垒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2-10-26

  过去,业务系统的工作负载是通过复杂的方式与IT基础设施进行对应的,企业需要通过设计光链路、网络、磁盘分组、设备分区等等手段来适应各种各样的业务诉求。现在,随着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发展,通过包装重组基础设施的方式,极大地缓解了业务架构的复杂趋势。然而在多云、混合云模式下,因为云厂商之间的技术壁垒,再次加剧了这一复杂趋势,如何实现云资源的有效管理亟待解决。

  据flexera2021年发布的《云状态报告》,当前有93%的企业用户都采用了多云策略,87%的用户采用了混合云形式,平均每个企业会采用2.2个云平台。超过41%的企业用户具有跨云部署的应用系统或者正在跨云数据集成。基于这样的现状,IDC报告认为,多云、混合云环境已经成为未来企业IT基础设施的必然结果。

不严肃科技丨破孤岛省成本 云管平台如何打通混合云壁垒

  而随着云计算的普及,一家名为北京比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小型企业也正在迎来一轮变革,他们在内部也在讨论着该如何让数据在混合云环境中流动起来。

  比特公司CEO最近有一件烦心事,就是公司已经采用了混合云,但是花费仍旧很多,所以他找来了CTO来研究这件事。

不严肃科技丨破孤岛省成本 云管平台如何打通混合云壁垒

  CEO:咱们公司在你的推荐下,已经用上了混合云,但是我看到财务报表,这个季度怎么花费还更多呢?

  CTO:您别着急,我也注意到这个情况了,而且与同事们进行了分析,我发现咱们公司有严重的“云蔓延”情况。

  CEO:云蔓延?

  CTO:尽管混合云和多云架构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但当企业不了解应用程序的托管位置或未能有效运行应用程序时,孤岛问题以及数据治理和可见性的缺乏就可能导致云蔓延。

  注释:有些云服务商根据计算资源的使用量定价,而有些则按每次查询时扫描的数据量或带宽收费。如果不熟悉各个厂商的定价、收费和基础架构计量模式,那么企业在阻止云蔓延的过程中往往会付出天价成本。

  CEO:我们怎么又形成了数据孤岛?这个孤岛是什么?

不严肃科技丨破孤岛省成本 云管平台如何打通混合云壁垒

  CTO:由于企业内部的不同部门、不同业务、不同数据算法标准,导致每个业务部门不同数据可能在不同的云上,其系统数据互相独立,无法产生互通性,只针对于自己部门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统一性差,形成“数据孤岛”,如果不加控制,孤岛问题不仅会造成成本超支,而且还会严重破坏内容交付、企业资源规划和客户关系管理等关键服务,导致停机,损害企业竞争力。

  CEO:这么严重吗?那我们公司岂不是花钱上云还出问题了?

  CTO:您也不用着急,只要找到合适的云管平台,上述云蔓延、数据孤岛等问题也迎刃而解了。

  CEO:云管平台又是什么?

  CTO:简单来说,云管平台就是一种构建在各种云平台(包括公有云、私有云)之上的统一资源管理平台,实现在一套界面下纳管多套异构资源,为用户提供统一的云平台使用体验,简单理解就是云平台管家。

不严肃科技丨破孤岛省成本 云管平台如何打通混合云壁垒

  CEO:怎么着?我花钱买了云还得找个管家?

  CTO:您花钱买个大房子,是不是请个管家,能帮忙办理琐碎事情,缓解您的麻烦?

不严肃科技丨破孤岛省成本 云管平台如何打通混合云壁垒

  CEO:你说得好像有道理。

  混合云管理平台能力:

  1、混合云管理平台能够纳管多家私有云和公有云,并可打通账号、网络、存储等核心数据资源,将多家云服务能力引入到混合云管理平台中,实现统一资源管理、统一运维、统一运营,全面支撑企业在多云环境下的高效运维和智能运营。

  2、为用户提供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中间件、大数据、云电脑、安全等丰富的产品能力,API能力全面开放,满足企业合规安全要求,助力企业快速上云。

  3、通过统一的组织架构和多租户分权分域管理,结合平台物理资源和虚拟化资源的容量分析能力,可提升企业多维度的资源优化分析效率。

  4、 可提供一站式运维监控能力,支持对物理机、虚拟机、网络设备、云存储、安全等多种IT资源的统一监控和性能告警,自动化运维管理可极大提高企业的运维效率。

  在通过CTO的介绍后,比特公司采购了混合云管理平台,不仅打破了公司数据孤岛的现象,而且还为公司节省了更多成本。此后,比特公司也更坚定地走上了数字化的道路。

不严肃科技丨破孤岛省成本 云管平台如何打通混合云壁垒

  写在最后

  其实,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企业都应从中汲取经验,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制定属于企业自身发展的战略规划。在数据分析中凝聚精华,发挥部门数据的作用,掌握统一部门数据的方法,做好各部门之间协同办公的结合,发挥企业智能决策的作用。

  在数字化转型提速的背景下,目前很多企业仍然在纠结上不上云的时候,比特公司不仅开启了全面上云之路,而现在通过云管平台,又启动了云治理之路,这就能够让我们始终在市场上保持更大的优势,能够赢得更多的商机。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